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全省首个“共建共享”清洁能源汇集站在缙云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22 09:20:45    

  日前,浙江缙云80兆瓦水光储多能互补复合利用发电项目暨水光储能源汇集站开工仪式顺利举行。该工程是丽水全域零碳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十大子工程之一,全省首创共建共享水光储能源汇集站模式,建成后将促进当地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在实现“双碳”目标和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下,新能源发展迅速。去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利用存量常规电源,合理配置储能,稳妥推进增量“风光水(储)一体化”,探索增量“风光储一体化”。面对如潮涌至的新能源,国网丽水供电公司积极探索解题思路,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发建设。

  丽水市下辖的缙云县南乡板块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资源异常丰富,根据资源初步摸排,该地区尚有380兆瓦的风光水电资源可待开发。但是,当下缙云南部电网结构相对薄弱无法满足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的送出消纳要求。因此,“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是解决当下清洁能源送出难题的有效手段,将水、光、风等多种能源汇集在一起,通过系统来调节多种能源,一方面可以减少弃水、弃光、弃风,实现削峰填谷、多能互补,另一方面则能充分释放电网弹性空间,优化补强山区网架。

  该项目充分融合“节省投资、节约能源、唤醒资源”三大理念,采用“多方投资、绿能汇集、共享储能”的合作模式,由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和国能(浙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约为6亿元。通过合理分摊建设成本,节约土地资源,缩短建设周期,实现投资回报效益的有效提升,走出一条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多方共赢的路子,预计建成可以直接节省全社会投资5000万元,通过合并站址廊道等方式节省土地资源20余亩。

  项目建成后,南乡板块的清洁能源将通过配建的高压线路通道送往缙云北部工业负荷中心消纳,向电网提供均衡、优质、稳定的电能。预计年均新增清洁能源发电量为2.15亿千瓦时,发电量折合减少标准煤耗9.87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23.57万吨/年,相当于同等二氧化碳减排的造林面积24.84万亩。 

来源: 丽水日报    | 撰稿:通讯员 陈春好 朱洛佳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