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青田稻鱼共生系统 博物馆展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2-07-19 09:27:09    

  盛夏时节,行走于青田乡村,处处可见田鱼戏水、白鹭低飞。

  7月18日上午,参加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的多国农业部长、驻华使节、国际机构高级代表、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走进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博物馆,详细了解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地处浙江东南部的青田,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早在1300多年前,这里的先民们就在山多地少的环境中,依山势造梯田,修沟渠引山泉,种植水稻。通过长期的农耕实践,他们摸索总结出了稻田养鱼的生产方式,并传承至今。截至目前,全县稻鱼共生的种植面积已达5万多亩。

W020220718777829409207_600.png

  值得一提的是,稻鱼共生系统作为一种资源复合利用系统,在该系统中,水稻为鱼类提供庇荫和有机食物,鱼则发挥耕田除草、松土增肥、提供氧气和吞食害虫等功能,这种生态循环系统大大减少了对化肥农药的依赖,增加了系统的生物多样性,保证了农田的生态平衡,实现了稻鱼双丰收。

  源于此,2005年6月,稻鱼共生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也是中国乃至亚洲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为了迎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的胜利召开,刚刚新建完成的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博物馆打开大门,喜迎八方来宾。这座博物馆占地面积4057平方米,建筑面积4950平方米,由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外聘教授、法国建筑设计师鲁伟(Olivier Greder)先生设计。

  “博物馆整个主体建筑结构以鱼的灵动形象为造型,与我们遗产地内的山水林田村自然地融合,借景入室,内外照应,寓意着稻田养鱼天人合一的传统农耕智慧。”青田县方山乡组织委员刘琳琳表示。

  步入馆内,包括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主展厅、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厅、中国水稻文化厅等展厅,全面展示了稻鱼共生系统的历史渊源、生态模式、农耕技艺和文化传承与发展,是了解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重要窗口。

  在互生互惠的共生系统(稻鱼之本)板块,通过丰富群体遗传多样性、奇妙的稻鱼共生、生态学功能、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展示着水稻与田鱼间的互利互惠和资源互补利用,达到稻、鱼、虫、草、菌之间的相生相克,稻田生物与水、土、气间的物质循环,构建的一个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农业典范。

  在稻鱼双丰的农业模式(稻鱼之技)板块,详细介绍了青田先民从犁田翻地到挖沟固埂,从孵化鱼苗到放养田鱼,从播种育秧到施肥锄草,从收获捕捞到晾晒归仓,形成的一整套独具特色的传统农耕知识与技术体系。并在相应农事活动旁配备了相应农具,让游客切身感受水稻与田鱼互惠共生关系。

  而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稻鱼之魂)板块,则展示着为了更好地保护与传承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国家和地方政府从建立管理机构、制定保护规划、设立保护资金、开展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等方面着手,取得了卓越成绩。

  其中,青田县先后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编制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博物园总体规划等;实施青田田鱼种质资源和青田传统水稻品种资源保护等项目;全面推进肥药两制改革,实行有机肥和专用肥购买使用补贴政策,建立健全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理机制;设立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资金……

  方山乡相关负责人说,整座博物馆就是开放式的自然生态博物馆,始终坚持文明传承、文化传播与学术研究并重,涵盖了稻鱼共生示范基地、种质资源生态保护园、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服务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价值挖掘。

  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实现“共生共享共富”。参观完博物馆,嘉宾们纷纷表示,青田探索出了一套“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价值转化的“青田方案”,形成了农遗保护总框架、总思路、总路径,打造了可借鉴、可复制的青田样板。

  “青田在农遗文化传承方面做得非常好!”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在参观过程中对青田在稻鱼共生系统的传承和发展方面给予了高度肯定。江苏省兴化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殷俊则表示,青田把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融入到稻鱼共生系统发展这一做法,非常值得兴化学习借鉴。 

来源: 丽水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