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庆元70岁乡医坚守大山45载 接诊超十万人次仍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2-08-20 14:50:54    

   佝偻的背影、花白的头发,戴着厚厚的眼镜,这就是庆元县张村乡后溪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古兰英。古兰英是广东省梅州市人,1976年嫁入后溪,隔年通过考试,她注册了乡村医生,这一守便是45年。

  一个小小的卫生室,就是古兰英守了45年的后溪村卫生室,房间不大,但干净整洁、基本药物配备齐全,这也是全村41名留守老人的健康小屋。

  后溪村地处偏远,离最近的卫生院3.6公里,离县城将近50公里,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村民进城看病颇为不易。古兰英深知,从此自己就是距离他们最近的医生,一定要将村民的健康安危挑在肩头。

  2002年,50多岁的古兰英到了退休年龄,可以真正卸下担子,去深圳过清闲日子,颐养天年,但她还是放不下乡亲们,于是继续在村里为乡亲们服务。古兰英说:“我会一直坚守乡村医生的使命,一直干到干不动为止。”

  以前服务人口将近700多人,包括后溪村、西管岚村、金丝岱村,后来因地质灾害搬迁,目前服务人口60多人。现如今,小小的卫生室,守护着全村41位留守老人的健康以及周边西管岚村为数不多的村民。

  从医初期,听不懂庆元话,古兰英就自学庆元话,现在日常的问诊看病都没问题。平时病例处方都是古兰英一页一页手写,为了提升自身技能,她还特意去学智能手机,虽然过程比较艰难,但还是坚持学。

  “谁家居住在哪条巷子,家中有几口人,周大爷心血管不好,吴婆婆长期哮喘……古兰英都烂熟于心,甚至比我们还清楚。”后溪村党支部书记周兆田都有些“自叹不如”。古兰英的电话就是大山里的120,她的手机通讯录相当于移动的“病历本”。多年来,古兰英都做到随叫随到,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人需要,她都能马上出诊。

  人的一生有几个45年?一朝从医,终生为民。守着这份质朴的初心,古兰英累计接诊病人10万余人次,用青春和坚守,让乡村的每一个日夜更明亮、更温暖。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吴丽华 鲍慧斐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