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松阳打造古村落特色行政执法模式
发布时间:2022-09-20 08:54:52    

   连日来,在丽水松阳县国家传统村落大东坝镇茶排村,大东坝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正根据各自监管职责对餐饮业、民宿等经营单位的垃圾分类投放、证照许可、燃气使用规范等内容进行全方位检查,确保所有项目一次性检查到位。

  松阳县保留着100多座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其中国家级有75个,被誉为“古典中国的县域样本”。近段时间,“一支队伍管执法”进国家传统村落在该县铺开。

  自“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工作推行以来,大东坝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深入贯彻落实改革要求,以执法联动为基石,以多级网格为助力,打破固有监管模式与数据壁垒,率先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进国家传统村落。结合浙江省“61项监管一件事”中民宿监管、餐饮监管、瓶装燃气监管、建筑垃圾处置监管、农村个人建房监管、农家乐监管等“监管一件事”纳入日常监管内容,执法队深入了解村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详细划分问题类别,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检查次数,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和执法扰民,有力提升监管效能。

  “相比以前各部门分开来检查的情况,‘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我们接待的频次,他们给我们的意见也更加全面、有益。”鸣珂里民宿工作人员吴迷说。

  “我们大东坝镇有9个村被列入国家传统村落,平常慕名而来的游客较多,流动也较为频繁,且随着民宿、餐饮等新业态的日趋丰富,需要有古村落特色的执法模式来逐步将其规范起来。”松阳县大东坝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余斌说,“一支队伍管执法”进国家传统村落,是对我们“国家传统村落公园”金名片的保护,也是实现乡村发展和共建美好家园的重要举措。

  自松阳县“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工作推行以来,已成功组建水南街道、象溪镇、新兴镇、古市镇、大东坝镇、玉岩镇等6支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分别以网格化方式协助周边邻近乡镇,采用“赋权+辐射”模式对全县15个乡镇(街道)以人民政府名义开展赋权行政执法工作。其中,大东坝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进国家传统村落共对反映强烈的、民众关注度大的违法建筑、建筑垃圾乱倒、食品安全等领域开展执法检查6次,责令改正1起,立案查处3件。

来源: 丽水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