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浙江庆元:千年宋韵香菇传承 山城经济启航新程
发布时间:2022-11-14 14:48:09    

  如果你走访过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你会知道,这个户籍人口刚过20万的山区县,居然有好几张赫赫有名的“名片”——

  这里有全国唯一的香菇专题博物馆,有全国最大的香菇专业市场,“庆元香菇”品牌价值近50亿,是中国食用菌第一品牌。

  11月9日,第十二届庆元香菇文化节暨2022年庆元人才科技峰会在这里举行。它娓娓道来,讲述这庆元与香菇、与宋韵的缘分、渊源。

  它告诉人们,一个不起眼的香菇何以让庆元如此痴情且悉心呵护到今天。

  01

  庆元是以皇帝年号命名的古县,“庆”寓意“美好”,“元”代表“开始”,来到庆元,就是来到了“美好开始”的地方。

  庆元香菇文化节三年一大届,一年一小届,从1992年举办第一届元香菇文化节开始,已经走过了30年的时光。

  30年的风风雨雨,丝毫没有减弱香菇节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对于庆元人来说,香菇节,是和春节一样重要的事。

  如果只知道香菇在此名气大,那不算了解这座山城。庆元之神韵,更在宋韵文化根源之深——

  这里是瓷窑圣地,作为青瓷的发源地之一,瓷文化贯穿唐、宋、元、明、清,历时1000多年没有中断,拥有古窑址40余处;

  这里是闽派理学传播地和萌发地,理派奠基者杨时(龟山先生),在宋代期间与庆元豹隐洞书院交往甚密:

  这里是南孔文化的重要标识,孔子南宗74代奉祀官孔繁豪恭护孔子夫妇圣像来到庆元,在大济村“慎修堂”隐居避难;这里是中国廊桥之乡,目前境内现存各类廊桥130余座,类型诸多,在全国首屈一指;

  这里还是《三字经》作者王应麟隐居疑似地……

  本次大会开幕式上庆元首台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山水赋菇乡》,以璀璨的咏归桥和球山为背景,以静美的松源河为舞台,结合庆元香菇文化、廊桥文化、生态文化、宋韵文化等元素,通过水上水下的奇幻表演,呈现出“典雅、惊艳、现代、时尚”的庆元全域旅游新景象。

  经济的“香菇”与文化的“宋韵”,在这座浙南山城水乳交融。

  02

  在庆元人眼里,香菇不仅仅是“菇”,更与他们的生活乃至生命紧密相连。

  这样的评价,有着绵远悠长的历史情结做见证。

  800年前,庆元吴三公发明“剁花法”和“惊蕈术”,开创人工栽培香菇的先河。

  传说和记录中的“菇神”吴三公出身贫寒,以上山狩猎和外出担盐为生。在百山祖北打猎的过程中,他发现阔叶树倒地所生之蕈无毒味美,便取名“香蕈”。后又发现香蕈多从刀斧砍痕中长出,砍多处蕈多如鳞,砍少处蕈少,无砍处则无蕈,因而总结出“剁花法”。

  “剁花法”之后,他经过观察、试验,总结出一整套人工栽培香菇的技术,这套技术,就像燧人氏在一万年前钻木点出的那缕“星火”,庆元的百姓由此获得了稳定、安全的食物来源,庆元人的生活,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这是香菇带给当地人们生活的巨大变迁。

  庆元菇农是辛苦的,冬去春回,日夜劳作,要在大山深处的“香菇寮”以草为被,以地为床,度过半年左右的艰苦生活,这种特殊的生产生活方式孕育出了菇神庙会、菇山语言菇寮白、香菇山歌等“香菇”文化,这些融入他们日常生活的通俗文化也构建起他们生命的框架。

  历史文明就这样悠悠走来。

  800年后的今天,庆元人民以聪明和智慧将流传下来的香菇人工种植法几经改进、拓展,创新了食用菌种植技法,让菇农在家门口就能丰收。

  而传承过程中一代一代“老菇农”的吃苦耐劳精神,却铭刻在新时代庆元人的心底:定期举办的香菇始祖超圣和庆元香菇文化节就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回望历史,可以说,庆元的建县史,就是一部香菇产业从庆元走向世界的发展史。

  800多年来,勤劳的庆元菇民“山上石头当凳坐,林中鸟儿当鸡啼”,候鸟式的到全国各地种植香菇,制菇技术像菌菇的孢子一样飘向世界各地。不夸张地说,世界上有菇的地方,就有庆元人的身影!”

  而新时代的庆元人,利用互联网技术、数字化手段,利用专业市场,让全球的食用菌产品聚会庆元,市场年交易额达26亿!

  一朵小“菌伞”撑起了一个大产业。2021年,全县食用菌种植户4235户,总产值45亿元,从业人员多达4万!

  03

  文化与经济,是社会发展、前行非常重要的两大驱动力。

  当我们热衷于讨论经济的转型、深耕或者扩张时,一定不要低估了文化潜移默化的力量。

  研究表明,文化对于经济的促进作用,悠久而有预见性。文化的兴起很快就会传递到经济,而文化的没落同样会预警经济可能的衰落。

  庆元属于前者。本意寄托着 “美好开始”美好愿望的名字,让它一“菇”天下名。

  地处瓯江、闽江、赛江“三江之源”,庆元是我国17个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联地区之一,森林覆盖率高达86%以上。享有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百山祖国家公园核心地、中国廊桥之乡等美誉。

  优越的自然环境和地理区位,孕育了丰富的菌物资源。800多年前,香菇始祖吴三公发明剁花法,开创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先河,庆元香菇就此开启一段翻山越岭、漂洋过海的逆袭人生,为群众增收、为人类造福,创造了“中国香菇城”的一路辉煌。

  种植香菇的非遗制作技艺,完整地呈现了八百年来人工种植香菇从传统到现代的演变,食用菌产品因“历史最早、产量最高、市场最大、质量最好”而闻名于世。

  香菇文化的传承发展对县域经济乡村振兴起着巨大的推进作用。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食用菌已经从其貌不扬到家喻户晓。

  香菇在民间素有“山珍”之美誉。“一荤一素一菇”已经成为健康饮食结构的共识。

  庆元作为香菇开史的地方,可以说一部庆元的建县史,就是一部香菇产业从庆元走向世界的发展史。

  庆元香菇有绵延的历史文化传承,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就在11月5日,“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成功通过评审,正式获批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填补了全球食用菌领域遗产类型的空白,庆元菇业又一次擦亮了金名片。

  这不仅是庆元的荣誉,更是全体菇业人的荣誉。文化助力经济辉煌的理论也再次得到验证。

  800多年来,菇民与香菇相生相伴、相互交融,形成菇民戏、菇山话、菇神庙会、香菇功夫等独具特色的香菇文化。

  回顾过往,展望未来,庆元走出的,是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一条科技引领、创新发展之路,是一条开放包容、共享发展之路。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