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填补庆元青瓷传承空白 浙江庆元竹口青瓷200年后复烧成功
发布时间:2022-12-08 17:19:45    

   日前,以古老原矿釉、瓷土配方,烧制成功的淡青釉“江南秘色”瓷盏托、梅子青玻璃釉香薰等浙江庆元竹口青瓷出现在国内青瓷界,立即引起轰动,业内专家纷纷指出填补了庆元瓷200余年的传承空白。

  庆元竹口镇曾是古代龙泉窑烧制的主要窑场之一,拥有黄坛、上垟、桥头山、潘里垄等窑址,熊熊炉火烧制出了千峰翠色的竹口青瓷,但在清中期逐步没落。青瓷爱好者李庆长是庆元县竹口镇人,他立志恢复家乡断烧200多年的青瓷烧制技艺,经过多年收集古瓷片、翻阅大量文献资料、反复研究试验,如今他复烧的竹口青瓷有着五代、明代时期的历史感与厚重感。

  从唐代黄坛点燃窑火,到五代吴越钱王“钱氏所贡、盖取于此”上垟窑场的秘色青瓷,再到后来明清时期“色如翡翠、碧似春水”的竹口窑,承载了庆元千年的青瓷记忆。李庆长从小就对家乡的青瓷文化情有独钟,中学时期开始收集一些有特色的竹口窑残瓷。“古书里讲的很多神话故事人物造型在瓷器中都能找到,我读初中一年级时花了50元淘来的孙悟空造型明代残瓷已经收藏了整整32年。”李庆长说。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李庆长一直坚守着寻瓷、寻釉、复烧竹口青瓷的初心。2012年9月,他花了16天时间前往日本拍卖现场,拍回麒麟香薰、深腹八角双鱼盘等具有代表性的明代竹口窑瓷器作器形研究之用。

  “五代上垟窑淡淡的秘色釉,高浮雕、针挑工为主的精湛工艺有着明显的唐代遗风,而兴盛于明代时期的竹口窑瓷器以梅子初青、色如翡翠的‘江南秘色’征服了海外市场。” 李庆长在深入研究古代瓷器后,复烧家乡瓷器的愿望愈发强烈。

  他坚持以古老原矿釉、瓷土配方复烧竹口青瓷。为找到最好的原矿釉瓷土,近十余年来,他寻遍庆元周边山川河流,经过上千次的试验,花费近300万元,终于成功研制出了古配方原矿釉。

  “五代上垟窑和明代竹口窑瓷器的釉色,都是以高温亮釉为主,烧到1300摄氏度以上胎土达到融点,才能烧制出最美的釉色。”2022年6月,李庆长成功以古老原矿釉配方烧制出接近五代时期上垟窑淡青釉秘色瓷盏托和明代竹口窑梅子青玻璃釉香薰、屏风、八角双鱼冼等竹口青瓷,填补了庆元青瓷200余年的传承空白。

  “竹口青瓷有千年渊源,复烧之路不知尽头。” 李庆长坦言,将更加深入研究,力求复烧出更多具有时代代表性的家乡瓷器,让庆元青瓷文化活起来。他这一壮举,不但在庆元县引起官方高度重视,更引起国内青瓷界专家前来探秘。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柳永伟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