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亚运首笔碳交易在浙江丽水成交
发布时间:2023-02-22 10:23:22    

  “实现产品碳中和,让我们一起牵手为绿色亚运会提供助力……”2月21日,“绿色亚运·低碳有你”亚运赞助企业绿色行动计划发布会上,庆元县贤良镇与阿里云能耗宝达成碳汇合作,1000瓶娃哈哈氧世界零碳水,由贤良森林经营碳汇普惠项目提供碳汇指标进行抵消,这也标志着2023杭州亚运会首笔碳汇指标交易落户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县贤良镇。

QQ浏览器截图20230222102711.jpg

  什么是碳汇交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产生许多二氧化碳,而碳汇交易就是指一些主体通过减少排放或者吸收二氧化碳,将多余的碳排放指标转卖给需要的主体,以抵消他们的减排任务。

  九山半水半分田,独特的资源禀赋,厚实的绿色家底,使得贤良与杭州亚运会碳汇结缘早有伏笔……

  发挥“青山”优势

微信图片_202302221026241.jpg

  山是乡村最大的资源,也是农村人的精神依靠,是根,更是魂。对于盘活乡村生态经济来说,不能少了壮大山林这一环。但绵延不绝的群山也一度让贤良的百姓发愁,蜿蜒的盘山公路、复杂的路况、闭塞的信息以及留不住的人才,让贤良成了大山的“遗珠”。

  早在2013年,贤良镇党委、政府就提出了“休闲山水·幸福贤良”的目标任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开展增创绿色经济新优势行动,把发展山区林下经济、培育山区旅游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和切入口。

  当远在上海的乡贤吴淑梅得知贤良要发展山区绿色产业,她便毅然决然带着创业资金来回到贤良,投资林下中药材产业。“贤良镇山地资源丰富,植被覆盖率达90%,利用闲置山林发展中药材经济,一来可以实现创业,二来可以引导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吴淑梅说。随后,她成立了御竹香农林专业合作社,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成功流转林地1000多亩,种植起了黄精、七叶一枝花等系列名贵中药材,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深山百草园。

  周末的贤良弥勒山下,许多游客聚集在“花果山”猕猴乐园,一边唠嗑,一边喂食,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原先山上的猕猴是个麻烦,经常下山糟蹋村民的菜,后来我们开展引猴下山工程,建立了弥勒山猕猴乐园,对外免费开放,现在这个地方,已经成为了网红打卡点。”贤良镇贤良村党总支部书记叶积通高兴地说道。

  外地游客寻猴而来,本地村民乐在心里,贤良人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青山”变“金山”的喜悦,20多家民宿、农家乐、小卖部,让许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2022年实现生态农产品销售额达到460多万元。

  做足“绿水”文章

  “小桥流水人家”,瓯江源头之一的南阳溪自西向东横贯贤良全境,河面上的夹金廊桥、风姿绰约,桥墩下清水潺潺、碧波荡漾。“我们已经连续八年举办亲水节,一到七八月,贤良镇村头村尾游客熙熙攘攘,全是为水而来,可以说‘水’已然成了贤良响当当的招牌,我们通过深挖水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水美经济’。”贤良镇副镇长余靖介绍。

  近年来,贤良镇不断强化水资源制度供给,将贤良村考和镇域水环境考核结合,绘制了镇域‘水地图’,划分河段设置河湖长,对河道进行疏通清淤、定期巡河,将村考结果与村干部年度考核挂钩,有效保障水美基础。

  阳光洒下,溯溪而上,在徐徐清风与成群溪鱼的交相辉映下,只见阳溪的水一闪一闪,波光粼粼。为了守护贤良的生物多样性宝库,镇、村干部和村民自发成立了一只生态守护队,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巡察。贤良镇新村派出所警员、生态守护队队长吴建伟介绍,自“生态守护队”成立以来,累计收缴渔网450余副、兽夹274个,救助放生猕猴、蝮蛇、娃娃鱼、石蛙等保护动物400余只,挽回了生态经济损失120余万元。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贤良不断探索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径,就像瓯江各支流汇聚奔流向前,集聚力量,蓄势待发。

  厚植“人才”沃土

  绿水青山生态颜值如何更好地转化为富民价值?背后比的是决策能力,拼的是发展思路。归根结底,还需要更多人才参与的鲜活实践。

  “随着万年隧道开工建设,贤良的交通区位短板将得到较大改善,这几年不少人回来装修房子,办民宿,还想做特色产业。我们就根据他们的需求,办起共富工坊、技能学堂,开展林下经济作物、椴木香菇栽培现场教学,也讲解乡村创业知识,推广农村网红达人孵化计划”。贤良镇党委副书记吴江锋介绍。

  今年以来,贤良镇依托技能型乡镇建设,迭代升级贤良镇贤良村文化礼堂、贤良镇黄淤村文化礼堂、贤良镇新村村文化礼堂、贤良镇湖源村文化礼堂,打造干部技能学堂,举办了礼堂山海情、乡贤故事会、青年大讲堂等活动,通过各村干部揭榜挂帅、乡贤引路的方式,谋划了“认耕一棵树,奔向共富路”“萤火微光驿站”“时光音乐古道”等共富项目,探寻更多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

  2021年,丽水以得天独厚的森林碳汇资源优势成立全国首个森林碳汇管理局,贤良镇紧盯这一政策契机,建成了全省首批大型会议碳中和林业碳汇试点基地,销售出了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第一笔碳汇交易,让全镇村民拥有了第一份生态“共享股份”。

  如今的贤良,一座座整齐划一的农家小屋焕发新颜,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农家小院游人如织,各村围绕特色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坚持绿色发展之路愈走愈宽。“正是因为贤良镇党委、政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信念坚守,促使今天贤良走向村民共富,走出了一条适合贤良发展的路径。”贤良镇党委书记李一娇说到。贤良也将继续写好生态绿色发展“大文章”,推动生态颜值持续转化为农民财富,为绿色共富输入不竭动力。

  坚持绿色发展之路,永不止步。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练超凡 郭新忆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