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龙泉公安:春耕春种正当时 民警贴心护耕忙
发布时间:2023-03-30 16:41:06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当前,龙泉市已全面进入春耕春种阶段。为了确保辖区农耕生产活动有序开展,龙泉市公安局聚焦涉农违法犯罪打击、农村交通隐患整治、农村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警种联动,多管齐下,以“查、打、防、调”四项措施,贴心守护春耕春种。

1.png

图源龙泉市公安局

  市场商铺“查”隐患,让农民“放心买”

  “这些农药数量有没有做好记录?化肥有没有过期?”连日来,龙泉市公安局组织基层派出所民警联合市场监管局针对辖区各市场的农资产品开展“农资打假”行动。每到一处,民警均认真检查各类农资进货渠道是否合法,存放是否安全,店铺是否具备相关资质,详细询问店主关于农产品种子、化肥、农药等物品的储备情况,从源头上防范劣质种子、假农药等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侵害农民利益,确保农资安全。

  违法犯罪严“打”击,让农民“安心干”

  3月27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因失火罪被龙泉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据悉,刘某某在种植土豆时不慎失火,导致农地及周边林地被严重毁坏,无法耕种。

  自2022年以来,龙泉市公安局加大线索排查,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盗伐滥伐林木、破坏耕地、制售假劣农资犯罪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共办理非法占用农用地、失火、滥伐林木等案件13起,打击18人。充分发挥“一村一警”的服务保障作用,针对村民外出耕种、家中无人的情况,加强农村地区的巡逻防控,对可疑人员及时盘查,严密防范农村地区入室盗窃案件发生。今年一季度,农村地区盗窃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5%。

  田间地头说“防”范,为农民“送安全”

  当前正值春季采茶高峰期,部分交警从路面走入茶园,向村民发放《致茶农的一封信》,以面对面的方式,深入细致地向采茶工人讲解酒后驾驶、农用车违规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和后果,引导茶农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切实做到交通安全与农忙采茶两不误。与此同时,派出所民警也走进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开展耕地保护、野外用火安全、防范电信诈骗、预防假农资等内容的宣传,为春耕营造安全良好的环境。此外,交警还加大对农村面包车超载、拼装改装报废车上路、电动车不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持续提高农村事故多发路段见警率、管事率,全力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保证乡村道路安全畅通。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反诈宣传86次,交通安全知识讲座11次。

  用心用情“调”纠纷,为农民“解忧难”

  “谢谢警察同志,我们以后会和睦相处!”日前,在八都派出所民警和村干部的耐心调解下,八都镇章府会村2位吴姓村民握手言和。据悉,位于该村322省道溪边有一块20平米左右的空地闲置,村民吴某和吴某某因都想利用空地种菜而产生纠纷,相持不下。民警得知情况后,与村干部一同耐心劝解教育,并为双方划分界限,将纠纷化解在萌芽。

  小梅村民李某和同村村民陈某是近邻,两人家的田地也紧挨着。不久前,两人却因菜地种植物过界、通行通道不畅等问题引发多种矛盾。民警得知情况后及时前往村民家中处置。经过民警的一番情理开导,两人很快意识到了各自的问题,纷纷做出让步。

  借助“四个平台”和“矛调精灵”应用场景,组织民警深入村民、村居、村委中走访摸排,及时发现和掌握各类春耕时节矛盾纠纷,做实做细“民情档案”,切实将问题解决在村居、化解在萌芽。一个多月来,龙泉公安排查化解各类涉农矛盾纠纷33起,为群众解决难事烦心事58件。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张逸彬 通讯员 钟李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