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一瓶水的突围 丽水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变
发布时间:2023-05-04 14:24:04    

   “五一”假期,“丽水山泉”迎来了产销旺季。

  在“丽水山泉”龙泉矿泉水生产基地,3条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一辆辆满载“丽水山泉”的货车驶出厂区,运往杭州、湖州、金华等市场,成为广大消费者的新宠。

  这瓶水,背后有何故事?一瓶水,如何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一

  日前,记者从龙泉市区出发,前往“丽水山泉”水源地——龙泉山青龙岗寻找答案。这里地处百山祖国家公园北麓,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穿村而过,四周绿柳拂波、花草摇曳。

  地处浙西南山区的丽水,是浙江乃至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1.73万平方公里的区域版图之上,是九山半水半分田地貌格局。这里90%以上的面积是山地,拥有海拔1000米以上山峰3573座。全域水网密集,瓯江、钱塘江、飞云江、椒江、闽江、赛江四向奔流,水资源总量、水质指数均居全省第一。

  山重水复,成为丽水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作为生态优等生,受生态要素、能耗指标等重重限制,丽水在工业产业、重大项目布局上并不占优势。多年来,丽水经济总量在全省排名靠后,成为经济后发地。

  不只丽水,这也是广大山区市县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难题。

  山,是阻碍,也是支点。对丽水而言,如何用好辩证法,找到转化通道,将束缚山区发展的劣势扭转为优势,是走稳生态保护和加快发展之间这根“平衡木”的要诀。

  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为契机,丽水把目光投向了绿水青山间,以体制、市场机制、技术创新之法,在全国山区市探索出一条“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丽水之路。

  这瓶水,就是丽水“点绿成金”的一大例证。

  “丽水山泉”,产自丽水家门口。浙江龙泉万物生长水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林弟指着溪畔一座封闭式白色平房告诉记者:“这里就是‘丽水山泉’的诞生地——4号井。”

  余林弟介绍,源水来自中元古宙年代基岩地下150米深处,抽上来后进入密闭的输水管道,直接输送到生产基地。

  4号井周边,还有8座深井,留下了省第七地质大队、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等各路人马的探水印迹,经专业探测,青龙岗确是天然矿泉水的宝库。

  好水源,是现成的好资源。在保护和开发并重的前提下,丽水市组建由发改、水利、国土、经信、环保、城投等单位组成的市水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水产业发展,创造、转化和实现水资源潜在价值。

  好资源,要变成好产品。丽水市城投公司专门成立全资子公司——浙江万物生长水业有限公司,负责推进“丽水山泉”的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拓展、品牌建设。

  在各方的努力下,短短8个月内,“丽水山泉”签约、工业用地“腾笼换鸟”、厂房建设、设备采购调试、生产许可证审批、试投产等一系列工作超常规完成。

  二

  3月18日,浙江万物生长水业有限公司以1.127亿元竞得国家采矿许可证,“丽水山泉”产品全面升级换代为矿泉水产品。

  有眼尖的消费者发现,“丽水山泉”原标签上写的“饮用天然泉水”更换为“饮用天然矿泉水”。一字之差,甩开了包装饮用水市场众多“竞争对手”。

  “‘丽水山泉’的水源是矿岩层裂隙水。第三方检测报告表明,它具有较低矿化度和较高偏硅酸特点。较低的矿化度,使得‘丽水山泉’具有柔和的口感。而较高的偏硅酸,使‘丽水山泉’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食品与健康研究所相关专家介绍。

  作为一瓶代表丽水生态的矿泉水,科技创新是其背后的支撑点。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专家团队多轮交流洽谈高附加值水产品开发与合作事宜,加快开发更多具有鲜明地域标识度和硬核竞争力的拳头产品,细化推出高端产品、中端产品、基础产品等三大类产品系列,推出“丽水山泉”经典款、精品款、4升泡茶水等不同规格的矿泉水。

  2022年4月,“丽水山泉”集体商标注册成功,成为丽水“山”字系区域公用品牌的新成员。早在“丽水山泉”之前,丽水就在巍巍群山间,率先探索出了一条“山”字系区域公用品牌的路子,“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生态农产品、田园民宿、乡村旅游资源,发挥出集聚耦合效应、乘数效应,以全新的内涵、速度和方式,加快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穿梭在盒马鲜生门店,能看到高山蔬菜、生鲜菌菇等“丽水山耕”农产品的身影。“丽水山耕”农产品历年累计销售额已超百亿元,产品平均溢价率超过30%。

  “五一”假期,丽水山村民宿成为各地游客放松身心的疗愈首选,一房难求。过去五年,“丽水山居”撬动全市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年均增长达15%以上。

  随着“山”字系品牌的异军突起,如今,绿水青山已焕新颜。

  三

  一瓶清冽甘甜的“丽水山泉”,肩负着一个绿色使命。

  “要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这样强调。

  这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丽水,蹚出“两山”转化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路指明了方向。

  “‘丽水山泉’是一瓶‘两山水’,一瓶‘创新水’,更是一瓶‘共富水’。”丽水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护好自家门口流淌着的一江碧水,让它成为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新的增收点,是丽水打造这瓶水的“初心”。

  “丽水因水而名,理应因水而美、因水而兴。”2019年2月13日,丽水市“两山”发展大会召开。丽水市委主要负责人首次在会上提出,写好“水经注”,把水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跳出“以水治水”的传统思维,以水经济激活水资源,是丽水以“水”破题的关键。较之于以资源来换市场,“丽水山泉”不走“寻常路”,闯出了一条“以政府背书打品牌,以国企介入来运作”的发展路子。

  2022年11月25日,省发改委、省委宣传部、省经信厅等七部门联合发文支持“丽水山泉”发展,将其纳入山区26县“一县一策”框架予以重点支持。

  “政府是品牌引领和标杆,作为市场的新兵,‘丽水山泉’还要真正学会在市场中搏击冲浪。”浙江万物生长水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懿介绍,“丽水山泉”流通、特通、政企渠道“三管齐下”,不断扩大市场销售网络,去年销售额比上年增长8倍。

  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刘亭认为,生态资源不会自然而然地变成金山银山,它需要通过发展生态经济实现转化,使老百姓获益致富。

  “‘丽水山泉’,是丽水探寻水产品生态价值转化途径,打造GEP向GDP转化的典型项目,为具有同样资源禀赋的山区提供了范例。”中国(丽水)两山学院执行院长刘克勤告诉记者,丽水对水资源进行了能源、饮用、游嬉、研学、康养等八个维度的开发,实现从初级产品向精准产品、附加值较高的产品进阶,促进要素融合。

  山水资源不可复制,但模式可以复制。用刘克勤的话说,丽水正从原来的产品直供转向模式创供、机制创新、路径拓宽、功能拓展、标准创设的全新探索,对外输出更多的“丽水模式”。

  如此看来,丽水的雄心,不只是打造一瓶水!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范波 邬敏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