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首次入围!青田获省级腾笼换鸟激励
发布时间:2023-05-07 09:55:36    

   5月6日,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2022年度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考核评价激励名单,青田榜上有名。

  “入围该名单以后,我县将获得150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青田经济商务局局长刘会荣介绍,2022年,青田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到28.35万元/亩,同比增长47.9%,分别列全市第2、第1,在全省山区26县分别位列第4、第1,完成年度目标的142%。

  在淘汰落后方面,青田一方面成立指挥部,强化县乡联动、部门合力。另一方面制定出台《青田县低效工业企业土地使用权收回收购暂行办法(试行)》等一揽子政策。并且通过融资方式获得“腾笼换鸟”项目贷款25.4亿元。实现了组织保障到位、政策保障到位、资金保障到位。2022年,全县淘汰关停31家低效企业,推动10家低效企业实施技改项目,年度上规企业38家,新增税收7650万元。良固阀门、瑞兴阀门等一批企业通过腾笼换鸟实现亩均效益的大幅提升。

  在创新强工方面,青田聚焦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革、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钢一控股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青山钢铁有限公司入选全市唯一一家省科技领军企业,实现全市率先破“零”;兴核智控申报的项目在全市率先实现省“尖兵”计划破“零”;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家,新增数突破青田历史新高,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2家。

  在招大引强方面,青田创新招商模式,围绕六大主导产业链,成立了工作组,绘制产业链升级路线图和产业链招商地图,同时建立“1+5+6+N”招商模式(“一个招商中心”“五个驻外招商分局”“六大产业链”“N个国内外平台”)。全年招引大项目26个,其中制造业大项目19个,占比73%,均为历史最高。

  在质量提升方面,青田有机整合了检验检测机构、专利代理机构、银行等多方资源,建成县阀门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因企制宜量身定制固强补弱方案。目前,全县共有36家阀门企业通过三合一体系认证、2家阀门企业通过“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阀门企业为主或参与制定“浙江制造”团体标准3个。2022年阀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3.3%,较上年度提升5.8个百分点。

  下一步,青田将在招引准入、企业培育、产业链提升等方面再下功夫。严把项目准入关的同时,做好企业上规、上能级、上高新、上市培育,在规上产值增速、项目招引、人才招引、技术创新、扶持政策等方向持续发力,进一步推进钢铁、阀门、时尚休闲等传统产业链转型提升。

来源: 潮新闻    | 撰稿:朱丹丹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