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丽水 新闻详情 A- A+
2023年首批浙江省乡村博物馆名单公布 丽水8家乡村博物馆上榜 有你家附近的吗?
发布时间:2023-05-19 14:53:23    

   日前,浙江省文物局发文公布了2023年全省第一批乡村博物馆名单,丽水市共有8家乡村博物馆上榜。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有序推进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落实乡村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结对帮扶制度,注重展览形式和藏品质量。丽水各县(市、区)也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积极开展村史馆、纪念馆、艺术馆等乡村博物馆建设。

  此次丽水入选2023年全省第一批乡村博物馆名单的8家乡村博物馆分别是位于庆元县的中共闽浙边地委驻地革命纪念馆、莲都区的丽松宣边区革命纪念馆、松阳县的拯救老屋松阳实践展示馆、龙泉市的红军挺进师入浙第一仗革命历史馆、遂昌县的遂昌县门阵和谈纪念馆、景宁畲族自治县的景宁九龙地质公园地质陈列馆、青田县的仁庄华侨历史纪念馆以及云和县的云和雪梨文化展示中心。

  作为浙江省唯一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县的地级市,丽水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革命遗址遗存的保护与利用,尤其是在不断推进红色革命资源活化利用上探索出了许多亮眼的“丽水路径”,其中,通过建立乡村博物馆,就地保护革命文物、弘扬革命精神便是活化红色革命资源的很好载体。以此次入选名单的庆元县中共闽浙边地委驻地革命纪念馆为例,其位于庆元县黄田镇龙头山村崔上自然村,馆内设立了“烽火黄田”“三师鏖战”“艰难游击”“红色崔上”“庆元解放”“英雄不朽”六大主题板块,并设置了红心影院、红心书吧,以时间、事件为主线,通过文字说明、革命实物、影像资料,全方位、多角度地真实再现了黄田革命历史,成为了一个集可看、可听、可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

  开馆以来,中共闽浙边地委驻地革命纪念馆已接待游客200余批、15000余人次,而随着红色研学、红色旅游在当地的发展,两年多时间里也为村集体增收了36万元,增加农民收入共计200万余元。

来源: 潮新闻    | 撰稿: 郭真 鲍群玉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