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打完疫苗十天才有抗体 易感人群要抓紧
每年11月至次年1月是流感高峰,今年宁波还未进入全面流行期,市疾控中心提醒
发布时间:2015-12-16 18:06:11    

  每年冬天,总有一批人因为流感很受伤,最近气温渐凉,不少人又担心起来。

  昨天,宁波市疾控中心发布流感预防提醒,每年宁波流感的高峰期出现于11月至次年1月,根据监测,今年流感还没有全面流行起来,市民应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宁波市疾控中心的相关专家介绍,很多市民会混淆普通感冒和流感,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一般没有明显的全身症状,以鼻咽部症状尤为突出,如流涕、咳嗽、咽痛等,有的发烧有的不发烧,病程通常为五到七日,传染性低,预后效果良好,一般不会有并发症。

  而流感是以全身中毒症状为主,而呼吸道症状比较轻,症状包括发热发冷、出汗、全身酸痛、头痛、骨痛、肌肉痛、疲倦乏力、食欲不振、咳嗽、鼻塞等,严重时会引起并发症,主要是继发细菌感染,如咽喉炎、中耳炎、鼻窦炎、支气管炎、肺炎等。因为病毒感染破坏了呼吸道上皮细胞,损害了呼吸道的自然防卫功能,致使致病细菌趁虚而入,并在局部聚积,引起感染,甚至可以致命。

  目前,治疗流感还没有特效药,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止病毒感染和传播的方法,对健康人群、孕妇、儿童、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都具有良好的保护效果。

  昨天,宁波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易波告诉作者,宁波市每年流感的高峰期都不一样,早的时候11月爆发,晚的年份要到第二年元月,结束一般都是次年3月。从目前的监控情况来看,今年的流感还没有全面流行起来。

  “现在正是接种疫苗的好时机。”易波说,接种疫苗后,要过10天—15天,人体才会产生保护抗体,如果等流感真正流行起来,反倒有点来不及。

  宁波市目前有华慈医院等185家医院能提供成人预防接种服务的接种门诊,市民在自己居住地区的卫生院或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如果工作日或上班时间没有空,可以选择全天24小时都可以接种的宁波市华慈医院。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作者:李竹青 陶毓敏    | 责编:邹婧颖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