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男友一出门就不停“查岗” 心理医生:怪你爸妈咯!
发布时间:2015-12-16 18:53:13    

  “我该怎么办?是不是真的没人要啦?”在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门诊室里,颜值颇高的张小姐面对心理专家捂着脸哭了起来,“这已经是第六个了,前面5个也都是因为受不了我而提出分手。”

  张小姐是家里的老大,小弟一出生,就被送到了爷爷奶奶家抚养,直到十五六岁才回到父母身边。刚与父母生活在一起,她情感上一直接受不了,甚至不肯开口叫妈妈。长大后,除了内向之外,还总是爱疑神疑鬼的,身边的朋友少,谈恋爱时总对男朋友产生怀疑。男朋友一出去玩,就会不断地拨打电话,直到对方实在受不了,提出分手。

  张小姐的主治医生,湖州市三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林敏说,儿童期的安全感建立非常重要,会影响到成年后的人格。“张小姐有强烈的不安全感,而这种不安全感是因为小时候没有与父母建立起良好的依恋关系所致。现在许多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和祖父母生活在一起,孩子年龄越小,与祖父母在一起生活的比率越高,而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完全隔代抚养孩子的心理问题较为突出

  在湖州市三院临床心理科,很多来咨询的年轻人都是从小跟着老人长大,父母给予的关爱支持、引导、认同太少,而祖辈又太溺爱孩子,导致孩子解决问题能力弱而自卑或一味追责他人,甚至伴随抑郁、焦虑等症状。

  “童年产生的被忽视感,正是婚姻产生问题的症结所在。”林敏说,儿童时期,特别是3岁之前,是一个人建立安全感的关键时期,很多人缺乏安全感,往往是这个时期出的问题。如果父母在这个阶段适度关爱孩子,孩子一生都会特别有安全感。而现在很多父母忙于工作,把孩子托付给爷爷奶奶照看,频繁地环境转换为孩子的成长埋下隐患,产生被忽视感,心里充满对失去爱的恐惧。孩子只有与父母形成良好的依恋关系,日后才能与他人建立起亲密和信赖的关系。

  林医生介绍,她曾碰到过一对双胞胎男孩,从小父母因为在外做生意,无法兼顾两个孩子,所以把大儿子送到了爷爷奶奶身边,平时工作一忙,也无法去顾及他,一直到孩子长到十三四岁,才把他接到了身边。原本以为一家四口团聚是件欢喜事儿,可没想到,不到一个月,家里面不断传出吵架声和打骂声。父母骂大儿子不懂事,成绩又不好,生活习惯也不好,大儿子却觉得爸妈在偏心弟弟。闹闹腾腾了一个多月,大儿子变得越来越孤僻,性子越来越暴躁,爸妈的脸色稍微有点不对劲,就要大吵大闹,还一度出现了厌学、抑郁、焦虑等情绪。

  而另一个典型的女孩子是个高中生,因为厌学来看心理门诊的,也是从小跟着老人长大,到了初中才回到父母身边,因为有个乖巧的妹妹做对比,她的那种到做事情爱拖拉、脾气暴躁的性格在家里始终不受欢迎。初中勉强毕业了,考进高中后,就产生厌学。

  父母要学会多与孩子沟通平等交流

  “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大都喜欢安静,育儿观念较传统,很难给予孩子新鲜刺激,开拓孩子视野,再加上容易对孩子溺爱,不利于培养孩子开阔的胸怀和活泼、宽容的性格。”林敏说,由于“隔辈宠”,老人对孩子的生理保育多于培养教育,致使孩子形成骄横、任性的不良性格,被娇惯了的孩子不但不听从父母的管教,甚至会认为自己的父母不如祖辈对自己好,对父母反而会感情冷漠,最后出现父母管不了孩子的尴尬局面。

  现在父母工作繁忙,但给予孩子物质上的东西太多,但真正关心孩子心理的却很少。对此,林敏建议,即使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不得不要送到老人身边,也不能将抚养孩子的责任全部推给老人,虽然说老人可能在这方面更有经验,但是下班、周末还是要抽出更多的时间陪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多增加互动,可以是对某些事物现象共同讨论,可以是互动式的运动或游戏,也可以是共同参与家务的处理,创造尽可能多的沟通环境,渐渐地培养孩子合理的行为习惯及价值观。“父母和孩子之间要建立一种平等的沟通关系,让孩子从小就把自己的想法、意见及时告诉父母,父母也要耐心地听孩子诉说,及时给予分析、建议供孩子思考、选择、学习,也能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

来源: 湖州晚报    | 作者:佚名    | 责编:邹婧颖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