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78岁高龄仍在出诊!宁波人大代表议乡村医生的尴尬
发布时间:2016-02-26 22:12:35    
余姚乡村医生最大78岁 人大代表议乡村医生的尴尬

  图中右者为李建立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宁波市人大代表、余姚人李建立,提交了一份《关于完善四明山区乡村医生保障机制的建议》。

  2月25日,作者联系上李建立的时候,他表示,这个问题他已经关注了很久,提出这份建议,就是想“盯着它,直到解决问题为止”。

  李建立代表:盯紧山区乡村医生缺失问题

  从二十来岁的小姑娘,到年近古稀,金招娣一直在山村里面,尽职尽责地完成她乡村医生的工作,直到2014年,她罹患癌症,面对全村人自发上门感谢的热情,当时金招娣唯一的遗憾是:她走了之后,村子里的乡亲们要看病了怎么办?

  2014年,作者曾就余姚市梨洲街道金冠村的山区乡村医生金招娣一事进行了连续报道。

  在当年的采访过程中,有关部门就表示,山区乡村医生面临着从业人员逐年减少,无法提供有力的人才“补给”,生存状况堪忧等情况。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宁波人大代表李建立就誓言要盯紧这个问题。

  李建立是余姚市陆埠镇郭姆村人,在余姚市几个乡镇都有绿色生态农庄产业,平时工作的时候,总会到各乡镇的村子里。“可以说走过的村子不少,也看到了一些问题。”而最让李建立上心的,就是余姚市四明山片区的乡村医生问题。

  在李建立的建议中,原文如下:“余姚市陆埠镇山区乡村医生年龄最小51岁,最大72岁。山区离市区路遥远,交通相对不便利,在山区的老年人居多,对村级卫生室需求相对较大。随着我市对四明山区域的生态发展及山区的旅游开发后,游客人数大幅增长,也给当地卫生室增加了压力。”

余姚乡村医生最大78岁 人大代表议乡村医生的尴尬

  早前报道

  李建立说,现在虽然交通发达了,很多人看病都直接到乡镇一级的卫生院或者到余姚、宁波的大医院去了,但是大部分留守在乡村里的老年人,还是不方便的,解决这些老年人的卫生健康诉求,就只能靠各个村的卫生室和乡村医生。

  然而,根据李建立的走访,目前,山区的乡村卫生室从数量和设备上都存在配置不足的情况,村医的实际诊疗技能水平也不高,同时,“一些地区老村医退了,年轻村医补充不进来,一些村医有机会就马上弃医改行”。

  针对这些问题,李建立建议健全乡村医生培养机制,加大村卫生室的投入和管理力度,提高乡村医生的整体素质和水平以及解决好乡村医生的待遇及养老问题。

  卫生部门:正在努力改善,但尚需政策支持

  在作者2014年的采访中,当时的余姚市在册乡村医生有400多人左右,而2月25日作者联系了余姚市卫生局,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科茅科长给出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余姚在册乡村医生下降到了342名。

  数据显示,到2015年,余姚共有334名乡村医生参加培训、考核,余姚市共有规划内村卫生室291家,四明山、大岚、鹿亭、梁弄等山区乡镇,共有村卫生室42家。

  也就是说,村医整体数量正在减少,而山区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的数量,远远落后于平原地区。

  同时,根据余姚卫生局提供的数据,目前余姚市乡村医生平均年龄61岁,最大78岁,最小36岁。

  乡村医生的老龄化趋势已经非常明显。针对这些情况,茅科长表示,关于山区乡村医生的工作,其实卫生部门也仍在继续努力提高。

  现行的相关培训、补贴政策也在照常执行、开展,按照国务院《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及浙江省卫生厅《关于印发浙江省乡村医生培训规划(2010-2015年)的通知》(浙卫发〔2010〕21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宁波市卫计委每年下发相关文件,要求各县(市)每年开展乡村医生注册培训工作并进行乡村医生注册培训考试,这一块余姚每年都抓得很紧。

  同时,在队伍保障上,建立乡村医生定向培养机制,每年委托专业机构培养乡村医生10名。在医疗保障上,坚持通过建立“汽车流动医院”、派驻(联)村医生等方式对村卫生室空白村开展医疗服务。在补贴政策上,对规划内村卫生室原则上给予每家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每年1万元的基本运行经费补助;原则上给予每年2万元的基药补差;一般诊疗费扣除成本后,予以全额返还;均已开通农保;从事公共卫生工作,通过购买服务形式,经考核后进行补助。

  但是,根据作者在两年前的采访,结合近期采访,以及李建立的走访,目前的政策,仍然难以改变现状。

  茅科长表示,卫生部门也在积极寻求多种方法改进相关工作,而针对山区乡村医生的相关问题,其实还是需要依靠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实习生 顾远)

来源: 新蓝网    | 作者:佚名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