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幼儿园做安全实验 28个孩子24个被“坏人”骗走
发布时间:2016-03-22 18:50:06    

  陌生人来电了,孩子接起电话“实诚”地回答:“如果你是(爸妈的)朋友,那他们就不在家;如果是小偷,那我爸妈都在家。”

  这是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的一幅漫画,让人看后会心一笑。可事情真发生在自家孩子身上,爸爸妈妈们就笑不出来了。

  昨天(3月21日)上午,宁波李惠利幼儿园新都园给孩子们安排了一场小测试,让四个陌生人到孩子们身边“探家底”。结果,28个小朋友,24个小朋友中招,让老师和家长都傻了眼。

  现场——

  放个动画片,再聊几句天

  孩子们被乖乖套出了家底

  这次的小测试,其实是一个名为“不跟陌生人说秘密”的情境安全实验,实验对象是该园中一班的28位小朋友,被分成四组。其中一组,老师给家长做了预热功课——要提前告诉孩子不可以告诉陌生人家庭信息;其余三组小朋友,在自然状态下进行实验。

  当天上午,这四组小朋友被分别带到了四个活动室看书,等待四个“坏人”。

  29岁的付小姐就是“坏人”之一,她要“骗”的正是此前已经接受过家长叮嘱的孩子。

  “你是谁啊?我们好像没看见过你。”付小姐一走进活动室,就有孩子向付小姐抛去了疑问。

  “我可不是坏人,不然我怎么能进幼儿园呢?”付小姐说。

  她的回答似乎令孩子们很满意,一些孩子信服地点点头,继续坐下安静看书,不再发问了。

  付小姐接着拿出第二样武器——iPad,用外放音量看起了动画片。这招很灵,所有的小朋友都被吸引过来了。

  “你家住哪儿呀?”“把你的电话留给我,我们交个朋友好吗?”……

  边看动画片边聊天,付小姐就这么着要到了大部分孩子的家庭资料。

  结果——

  28个孩子,24个中招

  剩下4个,顶住了“物质诱惑”

  在另一边的自然实验组,情况更糟糕。

  “小朋友们,我在幼儿园门口给你们放了玩具哦,要不要一起出去看看?”

  “陌生人”笑眯眯一句话,孩子们欢呼雀跃,一个7人小组,有6个小朋友去了幼儿园门口领礼物……

  30分钟后,实验结果出来了。全班28个小朋友,24个人“溃败”,被套出了家庭地址和父母电话;其中事先被打过预防针的8个小朋友,也只有两人顶住了诱惑。

  事后,老师单独询问了这4个小朋友,发现一个共同点。几个小朋友都表示:“爸爸妈妈说了,不能要陌生人送的礼物。”

  昨天对这个实验结果,李惠利幼儿园新都园的李志虹老师分析,这跟孩子的天性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天真的个性令他们更容易对陌生人放松警惕。

  反思——

  要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

  也要让他们相信世界的善意

  对这样的实验结果,老师和家长们都是不愿意看到的。如何让孩子们保持警惕,中一班的班主任陈老师也在反思。

  “进行安全教育时,首先要把着重点放在拒绝陌生人的物质诱惑上。当孩子拒绝了他人的物质馈赠,陌生人就很难从意识上拐骗幼儿。其次,加强孩子与身边人的交流与沟通,在实战中,孩子会收获更多的沟通技能,恐慌与冷漠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这是她的心得。

  但对家长来说,他们也有担心:如果安全教育造成了孩子对外界恐慌感和冷漠情绪,可就适得其反了。在采访中,就有家长发问:“如何让孩子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还能对这个世界充满善意?”

  对此,陈老师的回答是:“目前,幼儿园正在向家长推荐设立安全密码的做法。简单说,就是爸爸妈妈告诉孩子一个特别的数字或口令。当陌生人接近时,如果能说出密码,孩子就能放心和他们交流。”

  (责任编辑:实习生 顾远)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佚名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