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穿着胶鞋在桶里狂踩 这样做出来的麻糍你敢吃吗
发布时间:2016-03-31 01:00:36    

  一男子在泡着青的桶里猛踩(网友摄)

  春天来了,又到麻糍飘香的季节,漫山遍野长出了郁郁葱葱的艾草,这时候的艾草最适合用来制作宁波的传统小吃青团、麻糍。

  刚出炉的时候最好吃,带着点温热,甜而不腻,充满了春天的味道,皮软糯但不粘牙,咬一口还有汁水呢!

  这个时节,宁波东钱湖一带就有许多家庭作坊,制作青麻糍现做现卖,尤其是在景区附近,卖青麻糍的摊点随处可见。

  不过,近日有网友路过一家制作麻糍的手工作坊时却发现里面的卫生条件不容乐观,帖子一发,吃货们顿时炸开锅了。

  网友:穿着胶鞋在桶里踩这样的麻糍青团能吃吗

  春天到了,这两天春光明媚,风景宜人,最近去郊区爬山徒步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网友“轻舞飞扬”前几天就去了东钱湖爬山,不过在爬山途中他偶遇做麻糍的加工场景,用他的话说就是“大开眼界”。

  “可以看到‘青’里面,诸如草之类的杂物很多。那些挑杂草的老太太们能挑出多少来,是否又能彻底挑拣干净,就靠自行想象了。还看到一个成年男子穿着胶鞋在泡着青的桶里踩啊踩,看起来跟咸菜工序差不多……”

  帖子一出,顿时炸开锅了。网友们的留言就分成了两派。一派表示:“看了这加工环节,都不敢吃了,求那些吃了的食客心理阴影面积。”

  还有一部分吃货认为,“机器生产的,就是不如手工做出来好吃。所以我说,好吃就行了,而且还是纯人工的,不好吗?管这么多干嘛,要的就是这个味!”

  市场监管部门:麻糍、青团吃出问题将会马上处理

  作者了解到,宁波的艾青麻糍,名气最大的就是东钱湖下水麻糍,正是网友“轻舞飞扬”帖子里所说的地方。

  作者来到东钱湖下水村附近的十里四香,果然见到这一片几乎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着艾青麻糍,就在路边支起货摊,现做现卖,前面卖麻糍,后面做麻糍,来东钱湖旅游的游客基本上都会买几块时令的麻糍吃吃。

  就在作者采访时,还遇到不少顾客从柴桥、大碶、小港等地特意驱车过来买青团和青麻糍,市民王师傅买了10斤青麻糍,并预订40个青团。他说:“大家都说这里的青麻糍又香又有嚼劲,这不,亲朋好友托我一起帮他们订了。”

  这里的麻糍真有那么好吃吗?一位姓单的村民告诉作者,村里人家都是在用老底子传下来的方法制作麻糍:艾青要选清明后一个月内的,最香最新鲜;糯米和白糖虽然令制作成本会高一些,但成品的口感会更好。糯米用清水泡一个晚上,再放到蒸笼里用柴火蒸,为了保证后期软糯,一边蒸一边要出锅搓揉几次,保证米粉碾压均匀。

  不过作者也注意到,附近几家制作艾青麻糍的人家都习惯直接出门在东钱湖里清洗他们的艾青,但这一片湖水的水质稍显浑浊,边上还漂浮着一些垃圾。而且在路边销售时,做好的麻糍、青团直接暴露在空气中,每当路边有车经过时,总会扬起大量的灰尘,飘落在摆在路边的麻糍和青团上。

  当作者询问店家是否有销售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经营性证件时,一位村民嗤笑了声说:“那个是给有铺面的人办的吧,我们连店铺都没有,怎么会有这些证件。”

  那么这样的生产销售是否违规呢?

  作者咨询了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回复:“对于这种小作坊式制作销售传统的手工食品是否违规,目前还没有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不过如果有市民因为食用这种手工作坊里的食物出现问题,向我们反映我们一定会及时处理。我们也针对宁波人爱吃的特色食品推出了‘小作坊生产许可证’生产麻糍、青团的小作坊都可以来要求领证。”

  资料图

  【新闻+】教你亲手做麻糍

  有些人不放心外面做的食品,可是又不愿放弃让人直流口水的宁波麻糍,究竟是怎样做成的?横溪镇的沈阿姨拥有几十年的制作麻糍手艺,她来手把手教你如何在家里动手制作。

  步骤一: 首先给糯米粉加水,再慢慢搅拌均匀。等灶台上的水煮开,放上蒸笼,把搅拌好的糯米粉一层一层放入蒸笼中,如果一齐放进去,则会导致无法蒸熟。

  步骤二: 待糯米熟后,再往上放洗好的艾青,艾青本身有苦味,需要经历多次搓洗,洗完后,艾草放在糯米上蒸一会就可以出锅了。

  步骤三: 将糯米粉和艾青蒸熟后,接下去就是最重要的环节——捶打。

  把蒸好的糯米粉团放入石臼,将艾青和糯米团搅拌均匀,再倒上几斤白糖。

  步骤四: 准备妥当,再挥舞石杵,每挥一下,注意要快速伸手将糯米团翻个面,以保证捶打能够均匀。捶打需要持续至少上百下,方才好吃软糯。

  步骤五: 最后铺上干净的木板,撒上黄色松花粉,作用是防止粘连,松花粉本身也很有营养,将捶打完毕的糯米团放在上面。沈阿姨用筛子给糯米团撒上一层松花粉,然后拿起一根擀面杖开始慢慢擀这个巨大的青团子。没多久,就擀成了长方形,高约1厘米左右。

  步骤六: 最后一道工序是冷却后,用剪刀将麻糍剪成片。

  成品后的麻糍透着丝丝艾青特有的清香,放进嘴里咬上一口,滑溜溜、软绵绵,糯米和着白糖的甜味、松花的香味、艾青的清香,带来一种久违的熟悉的传统记忆,令人神迷。

  沈阿姨说,青麻糍不用加什么东西,直接吃就好。如果一下子吃不完,放上几天也不会坏,但口感可能会稍差一些,用平底锅加热一下即可,不用放油。

  (责任编辑:实习生 顾远)

来源: 新蓝网    | 作者:佚名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