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宁波籍战地女记者魂归故里 70多年前她血染太行山
发布时间:2016-04-16 15:38:45    

   4月15日,宁波浙东抗战老兵园里,又建起一座新的烈士墓,大理石碑上镶嵌烈士浮雕像、镌刻“甬江儿女、太行英烈”八个字和简短的生平,将在这里长眠的是一位宁波籍战地女作者——应唯鲁。

  70多年前,应唯鲁为抗日救国奔赴延安,后来去了华北抗日最前线的晋察冀边区从事新闻抗战工作,直至牺牲并安葬在太行山脉,从此与家乡和亲人失去了联络。不久前,家人才在河北阜平县革命烈士陵园找到了应唯鲁的名字。

  70多年后的今天,应唯鲁魂归故里,了了家人的夙愿。

  为革命,奔赴延安

  数千里之外的河北阜平县革命烈士陵园,有《晋察冀日报》报社烈士忠魂碑,排在首位的应唯鲁(原名沈鞠如,又名尹唯鲁)是宁波人。

  应唯鲁的中学时代风雨飘摇,日寇不断蚕食中国华北,中国人民抗日热情日益高涨。

  据应唯鲁就读学校甬江女中校史记载:“抗战初期,甬江女中的师生为东北义勇军筹措了上百张的棉被,八一三淞沪抗战后,更是为前方的将士买布制衣,而此时‘龚春惠(蕙)、沈鞠如等同学日夜奔走,为之操劳’。”当时的应唯鲁已经成为宁波抗日救国会的骨干,也加入了中共的外围组织读书会。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应唯鲁再也坐不住了。当时,在宁波的一些进步青年,打算成立战时流动宣传队,北上宣传抗日。那时已在学校里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应唯鲁就向家里提出要去参加。

  当年9月,宁波战时流动宣传队在余姚马家路村成立,应唯鲁是其中一员。宣传队从余姚、杭州溯运河北上,后又改乘火车,一路演出抗日救亡戏剧、歌曲。一个月后,他们到达西安。

  在西安,为了革命工作,沈鞠如把名字改成“应唯鲁”,取母姓,包含着对鲁迅的崇敬的意思。到达延安后,中共党员身份的应唯鲁进了抗日军政大学四期深造。后来就去了华北抗日最前线的晋察冀边区从事新闻抗战工作。

  应唯鲁的作者生涯主要在《抗敌报》近两年的时间里。《抗敌报》是《晋察冀日报》的前身,1937年12月11日创刊。1939年5月14日晋察冀通讯社成立,应唯鲁也是通讯社的作者。

  1939年4月4日《抗敌报》登载了应唯鲁的通讯作品《选举乡长大会》。这是一篇抗日根据地民主选举乡长的现场见闻。当时,边区的春季选举开始。时任《抗敌报》的社长邓拓派应唯鲁去采访,并写一篇报道。应唯鲁的报道成稿后第二天就登了出来。

  惨死苗儿峪

  作为唯一的一名女性,她是《晋察冀日报》最早蒙难的烈士。

  当时,《抗敌报》一边出报,一边还要跟扫荡的鬼子、伪军游击、周旋。为了保密,报社对外称“晋察冀游击支队”,报社领导都配发了手枪,而普通作者编辑配备了两颗手榴弹,一颗掷向敌人,一颗留给自己。

  由于工作踏实,善于做群众工作,不久,应唯鲁被报社派往涞水县工作。当时,侵华日军正在对平西抗日根据地进行冬季大扫荡。为破坏八路军的扩军计划,敌人利用涞水的汉奸地主,扩大、渲染征兵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激起暴乱。当时涞水县政府是在汤各庄,这起事变也被称作“汤各庄事变”。

  汤各庄事变发生在1940年12月6日。那晚,暴乱分子首先在棋盘地村发难,接着砸了汤各庄的县政府,当地一些军政干部惨遭杀害。当时,留在黄花口村的应唯鲁开完村干扩军会议后,到一户农户家教几名妇女唱抗日救国歌曲《二十四糊涂》。以无赖地主李金忠为首的匪徒将屋子团团围住。这些厚颜无耻的家伙进屋后对应唯鲁百般调戏、恫吓。

  匪徒们原以为应唯鲁这个娇小女子会大惊失色。但此时的应唯鲁却强压怒火,平静地给他们讲道理:“扩军工作有什么不妥,你们可以提出来,一切都是为了抗日。”应唯鲁越是平静,匪徒们越是又恨又怕。其中一个匪徒叫嚣道:“砸死她算了,留下也是祸害,叫她再扩军……”

  于是,这些匪徒气急败坏地连推带拖,把应唯鲁带到黄花口村外一条叫苗儿峪的山沟里,百般凌辱后,他们用乱石活活地砸死了应唯鲁。

  牺牲后,应唯鲁的遗骨被安葬在当地,由于历史原因,家人失去了联系。

  但是,应唯鲁的家人一直在寻找,70多年后,他们终于在河北阜平县革命烈士陵园找到了应唯鲁的名字,并带她落叶归根,回到故乡。

  在烈士遗骨落葬时,应唯鲁的亲属为她培上了来自蒙难地苗儿峪和沈家祖坟上的黄土。当年,年轻的应唯鲁从宁波出发投奔革命,牺牲在太行山脉,离这一次的回归故乡已经过去70多年。

  (责任编辑:杨云寒 实习生 顾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佚名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