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近7成宁波女性不愿当全职妈妈 原因是啥?
发布时间:2016-05-06 16:19:51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生”还是“升”?当普遍的社会文化中,将照顾孩子更多地视作女性职责,当“二胎”政策全面放开走到眼前,正有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陷入这样的两难选择。近日,来自智联招聘宁波站的一份调查显示,高达68.57%的女性表示完全不会考虑做全职妈妈,而工作生活平衡,则成为职场妈妈们最大的追求目标。

  市民董女士家的宝贝刚满一周岁,说起最近大半年来在工作和家庭间的奔波,董女士的心情异常复杂。董女士就职于我市海曙区的一家单位:“单位里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大家平日都很忙,也根本不好意思让同事承担我的工作职责,既然回岗了,所有的事情都要咬着牙自己扛下来。”而在上班过程中,一个更让董女士尴尬的现实是,尽管单位并不小,但没有一处哺乳期妈妈迫切需要的哺乳室,因此,为了让孩子可以享受到“37度的母爱”,董女士以及一些同单位的“背奶妈妈”们,只能选择各处“打游击”挤奶。

  在接受调查的职场妈妈中,董女士的尴尬引起了诸多共鸣。

  根据我国相关的政策法规,女性在生育期间享有一定的福利待遇。从我市的调查结果来看,目前执行最普遍的福利待遇是“每天一小时哺乳假”,有58.57%的宁波女性表示所在单位会提供该项福利。与此同时,有37.14%的女性表示单位会“不加班”,有40%的女性表示单位会“不以任何形式解除劳动合同”。对于哺乳期女性迫切需要的哺乳室,仅有15.71%的女性所在单位可以提供。还有15.71%的职场妈妈表示,单位不会为他们提供任何福利。

  不过,不管待遇、福利怎么样,高达68.57%的女性表示不会考虑做全职妈妈,在被问及“不做全职妈妈的主要原因”时,“生活压力大,丈夫的收入不够生活”得票率最高,得到了78.57%的女性受访者认同,同时也有74.28%的女性表示不做全职妈妈是因为“脱离社会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除此之外,有60%的女性是因为“对事业的追求和理想”不做全职妈妈,有48.57%的女性认为“长期不工作造成夫妻关系的困扰”。

  在职场和家庭间平衡,有超过90%的职场妈妈们认为,自己的职场发展会受到影响,从具体数据来说,有38.57%的女性认为“影响很大”,有52.86%的女性认为“影响一般”,仅有8.57%的女性认为“没有影响”。

  在此前的一份生育前女性选择雇主的调查数据中,作者注意到,影响选择的三项因素分别是薪酬(82.86%)、工作强度(64.29%)和所处行业(57.14%)。而生育后,影响职场妈妈们择业的最优先的三项因素变成了上班远近(78.57%)、工作环境(67.14%)和薪酬(61.43%)。有超过六成的受访女性在成为母亲后有过跳槽的打算,其中38.57%的女性已经完成跳槽,仅有35.71%的女性表示不会跳槽。

  受访的妈妈表示,有了孩子以后,职场需求排名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最渴盼的是“可自由支配的工作时间”和“8小时工作时间外,家庭第一位”,其得票率分别为77.14%和61.43%。与此同时,有42.86%的女性认为,随着家庭开支的增大,职场妈妈需求“更高的薪水”,有40.00%的女性认为职场妈妈需求“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还有32.86%的女性认为职场妈妈需求“较低的工作压力”,有10%的女性认为职场妈妈需求“更高的职位”。

  (责任编辑:杨云寒 实习生 顾远)

来源: 中国宁波网    | 作者:佚名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