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宁波有个七旬“愚公” 4年修整了两公里多登山步道
发布时间:2016-05-19 21:56:51    
宁波七旬“愚公”4年修整两公里多登山步道

  资料图

  外套系在腰间,佝偻着背,不断挥舞着锄头清理杂草,宁波象山城郊的凤跃山里不时回荡着锄头与石块的撞击声……71岁的欧祖英“修”这条登山步道,已有四个年头。

  欧祖英是墙头镇人,平时喜欢到凤跃山爬山。四年前,山里的路大多是狭窄蜿蜒的羊肠小道,不但雨天泥泞湿滑,两旁茂密的草丛里还时不时有蛇虫鼠蚁出没。“有一次来爬山,草丛里突然蹿出一条毒蛇,还好我反应快没被咬到。”老欧至今心有余悸。

  由于这条山路通往千丈岩顶,徒步锻炼的人较多,老欧萌生了一个想法:我喜欢爬山,干活又利索,不妨由我来帮大家修路吧。于是,他每天扛着一把锄头,带上一把柴刀,一步一锄开始了他的“修行”。

  “为了节省时间,忙的时候我早上8时不到就上山了,中午吃自带的干粮,干到傍晚才回家。”四年来,老欧的身影活跃在凤跃山中。山路上杂草树根盘根错节,他先用锄头清理,遇上“顽固分子”就用柴刀劈砍。“第一年最辛苦,因为用劲太大导致浑身酸痛,经常晚上痛醒过来。”老欧说,他曾产生过放弃的念头。

  但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老欧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又扛着锄头继续上山修路了。就这样,他凭着手中的锄头和柴刀,四年修整出一条2米宽、2公里多长的步道。如今,老欧修路已上了“瘾”,从没想过“卸甲归田”。“草长得很快,没两个月又出来了,所以要经常来清理一下。不过干习惯了,活也比以前轻松了。”他擦擦额头的汗水说。

  老欧的修路之举,得到了许多游人的称赞,有人夸他是当代的“愚公”,这让他心里美滋滋的,“现在步道拓宽了,游人登山方便了,而且离草丛较远,不太会惊动蛇了。”

  其实,对于老欧的修路善举,家人之前一直蒙在鼓里。他每次出门均以爬山为由,一去就是一天。后来“纸包不住火”了,老欧才向家人坦白。“当时不但老伴埋怨,儿子也说我傻,这么劳累又没有收入,不过现在他们都很支持我。”老欧告诉作者,他视修路为锻炼,“现在我身体不错,手脚也灵活了。只要还能干,我会继续坚持修路。”

  (责任编辑:杨云寒 实习生 顾远)

来源: 中国宁波网    | 作者:佚名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