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宁波82岁老太义务扫地6年 扫坏24把扫帚只为方便邻居
发布时间:2016-06-11 21:52:33    

  李奶奶在清扫路面。

  每天早上4点多,天还没有亮,在鄞州鄞江镇光溪村花窗门自然村,总能看到一个老奶奶,手拿着扫帚,从门前的弄堂一直扫到河边的河埠头,虽然是短短几百米的路,她却坚持了6个年头。她叫李运利,今年已经82岁了。

  接替邻居做了义务保洁员

  李奶奶虽然年纪不小了,但是身体不错。说起当义务保洁员的事,她回忆道,6年前负责清扫的邻居生了病,她就开始义务接手他的工作,义务清扫弄堂、大院。没有想到,这一扫就是6年。村民赵师傅说,李奶奶为了这事可尽责了。6年里,不论春夏秋冬,每天早上天不亮,她就起来扫地,等邻居们起来的时候,房前屋后就已经清清爽爽。

  “早上要早点起来打扫,村里老年人多,年纪大了大家起得都早,我就想着早点打扫好,方便大家。”李奶奶说,每天早晨她先起床,洗漱好后,就拿着扫帚、拖把,开始从家门口的弄堂,一步一步慢慢扫出来,看到邻居家有没有要倒的垃圾,一户一户整理好带走。去年台风天气后,河水水位下降,许多黄泥滞留在河埠头,她一早又拿着扫帚,叫上周边的邻居们开始清理。

  李奶奶算了一下,从2010年义务打扫到现在,她自己出钱买的扫帚已经扫坏了24个。周围邻居看到后,非常感谢,有人出钱让她买扫帚,她都一一退回去了,“我是共产党员,退休后只是尽我所能做点小事罢了。”

  只要还有力气就想做点事

  据光溪村委会的负责人介绍,李运利原来是鲍家墈自然村的妇女主任,在村里工作了近20年。“她退休后就来到这边生活。住在附近的有好几个老年人,平时几个姐妹关系都很好,一直都互相照顾。”张秀云今年78岁了,就住在李运利家附近,她对作者说:“李阿姐人太好了,我丈夫3年前过世了,她一直来我家里帮我,有什么事情跟她说,她能帮忙都会帮我。”

  作者还了解到,李奶奶平时除了关心周边环境外,还很关心门前的这条河流,平时她也总劝周围的村民们关心保护河道。去年5月份,有一户摊贩想要来门前的河埠头卖龙虾,考虑到周边的水环境,李运利和周边的几户人家共同努力劝说,最终龙虾摊贩放弃了这个设想。

  采访时,她的女儿刚来看过她,跟她说年纪大了,让她打扫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其实,我在打扫的时候,很多邻居也跟我说了,但我只要还有力气,就闲不下来,总是还想做点事,晚年生活也会更加充实。”李奶奶这么说。

  (责任编辑:杨云寒 实习生 顾远)

来源: 中国宁波网    | 作者:佚名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