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宁波高三学生毕业典礼上突然下跪 感谢恩师教诲
发布时间:2016-06-14 10:41:56    

  资料图

  天将热未热,每年的半夏,都会有一群高三学子告别年少时代,走向充满未知的新人生。而在此时,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学会告别。

  6月12日,在宁波余姚四中的高三学生毕业典礼上,突然发生的一幕,让参与的老师和台下的同学们都愣住了,回过神之后,又被感动得流泪。

  在学生向老师献花的环节中,有几名学生突然跪谢恩师,然后站起来紧紧抱住老师。当事人说,这一切发生得毫无征兆,完全是真情流露,因此才显得弥足珍贵。

  毕业典礼上,几个学生突然下跪

  教书37年的杨老师连说“没想到”

  6月12日下午,余姚市第四中学举行2016届高三学生毕业典礼。

  在学生给老师献花环节,有一个男生突然向杨立伟老师双膝下跪,行了一个庄重的跪拜礼。这一幕惊呆了所有老师,感动了全场,顿时掌声雷动。没想到,隔了八九秒钟,又有两位男生同时向高三(5)班的班主任严利萍老师跪谢师恩。又过了十多秒钟,另一位学生也向高三(6)班班主任戚士忠老师跪谢。

  “这是我从教三十七年,头一回碰到这样的事,太出乎意料了!”杨立伟老师说,他已经做了21年班主任,完整带出了七届学生,经历过无数次毕业典礼,此前却从未有过被学生跪谢的礼遇。

  “三年高中生活,我只是尽了一个老师的本分,也没有特别照顾陈凯闻,平时我对学生会给予更多的包容、宽容和鼓励,给他们更大的个性化发展空间。”杨老师说。

  说起学生陆翰泽、陈均超同时给自己下跪谢恩,严利萍老师也说“没想到”。

  资料图

  是怎样的恩情让学生动情一跪

  老师: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

  杨立伟老师教数学,是四中数学教研组长,也是学校新一届的“感动四中人物”。他所领衔的教研组,是宁波和余姚市的名牌教研组,他本人也是宁波的一位名师。

  杨老师告诉作者,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没有意识到会发生什么,无非是正常的毕业典礼。

  到了学生献花的环节,他的一个学生,高三(6)班的男生陈凯闻献完花之后突然面对着他跪了下来。

  面对这个“突发”状况,杨老师明显没有准备,一瞬间有些愣神。

  “陈凯闻是班里的劳动委员,平时蛮活泼的。”杨老师说,在他上课的时候,陈凯闻时不时会接个茬,有时候说得对,有时候说的又有不对的地方,而这也说明陈凯闻数学学习的思维很活络,“平时成绩上上下下浮动比较大,但还保持在中上水平,这次高考我听他说考得蛮好的。”

  杨老师说,其实他跟陈凯闻的关系,跟其他所有同学一样,就是普通的师生关系,平时自己在教学中也不会特别照顾某个学生,想不到会出现这样一幕。

  听说,在毕业典礼之后的同学会上,师生的情绪更是到了一个高潮,“很多同学都哭了,年轻的老师们也有点情绪激动。”

  杨老师觉得,这是年轻的孩子们在瞬间释放出了自己青春活泼的天性,是一次情绪的爆发,“我和同事们也只不过是做了老师应该做的本职工作而已,对我们来说,每一个学生都值得倾注心力去教育。”

  资料图

  下跪学生说老师就像父母

  感谢他们这些年的教诲

  陈均超和陆瀚泽是高三(5)班班主任严利萍老师的学生,也是紧随着陈凯闻向自己恩师行跪拜大礼的学生。

  陈均超说,其实之前大家在中午聚餐时喝了点酒,毕业典礼进行到那个时候,大家的情绪都很激动,他和陆瀚泽上台向老师献完花,往回走的时候一时找不到原先的座位。

  “这时候陆瀚泽跟我说,要不要回去跪谢老师?”陈均超听了之后,想也没想就答应了,随后两个半大小伙子就冲上台,一下子跪在了严利萍面前,“之前有同学跪过自己的老师,我们也是后来才知道,当时没有注意,只是感觉我们上去的时候,现场气氛很热烈。”

  陈均超说,高中三年他的成绩算比较稳定,一直都能保持在班级十多名的样子,只是每逢大考都发挥不好,所以严老师总是会一再地提醒他要细心些。这一跪,算是感谢老师这几年对自己无私的教诲吧。

  “还好这次高考我感觉自己发挥得还可以,大家都去对答案了,我没对过,考都考完了,就这样了咯。”陈均超说。

  “其实我向严老师提过很多在我看来有点过分的要求,比如说换位子啊,回家去复习啊,她都会答应我。”陈均超说,“严老师年纪跟我爸爸妈妈差不多,所以我们对她都感觉很亲切很亲切。”

  (责任编辑:杨云寒 实习生 顾远)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佚名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