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血脂高他异想天开想放血,还发明个“放血器”结果…
发布时间:2016-06-17 21:20:54    

  放血疗法,是《内经》中的刺络法,用“三棱针”,根据不同的病情,刺破人体特定部位的浅表血管,放出适量的血液,通过活血理气,达到治疗的目的,常用于中暑、头痛、咽喉肿痛、疔疮、腰痛等。

  前几天,43岁的刘先生用另一种“放血疗法”给自己看病——用注射器抽血,因为他听说这种方法可以有效降低血脂。

  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刚抽出来约3毫升血,刘先生一头栽倒在地上。原来,是因为空气进入了血管,形成气栓,气栓又通过血液进入大脑,导致急性脑梗。

  听说放血能降血脂

  他自己发明了个“放血器”

  刘先生是河南人,2008年和妻子一起来到宁波打工。他有个业余爱好,喜欢搞些“小发明”,周末时,常拿着一块铁、一截木头,整天比划来比划去。这几年,他曾经“发明”过“多功能扫把”、“移动小扶梯”等小物件,在他所租住的小区,刘先生凭借这个爱好成了“名人”。

  上个月,刘先生的单位组织员工体检,体型有些偏胖的他查出高血脂。拿到体检结果,他很担心,听说高血脂容易导致脑卒中、心梗,严重的还会猝死。

  怎么办?又问熟人又查资料,最后,不知从哪里得到个“简单有效”的办法——放点自己的血,血脂就降了。

  刘先生立即想到了献血,家附近就有流动献血车,当天他就去了,结果事与愿违,因为他患有乙肝,工作人员告诉他不能献,他只能失望地回家了。

  “没啥大不了,我可以自己发明个东西,足不出户就能放血。”当晚,他和妻子说。之后连着几个晚上下班回来,刘先生都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钻研。终于,6月2日傍晚,他兴高采烈地告诉妻子,发明成功了,让她陪他见证奇迹。

  刘先生神秘兮兮地拿出一个注射器,看上去比一般注射器大些,针管上还绑了个气球。他让妻子帮忙在他左臂上方绑个止血带,血管显现后,他指导妻子把注射器针头插进一条血管,开始给自己放血。

  血还没抽出来,空气进入血管

  差点因急性脑梗丢了命

  虽然为成功发明了“放血器”沾沾自喜,但刘先生并不自信,自己的血汩汩流进注射器,他开始紧张,皱着眉,手心直冒汗。妻子也发现丈夫脸色越来越不对劲,额头还冒汗,当时注射器内的血大约有3毫升,她慌了,一下把注射器拔出来。

  这时,刘先生缓缓告诉妻子:“我不舒服,胸闷、头晕,四肢没力气。”说完一小会儿,他一头栽倒在地不省人事,李大姐连忙拨打120急救电话。

  刘先生被送到家附近的医院,经过检查和抢救,医生怀疑是气栓,建议他们到解放军第113医院的高压氧舱进行治疗。

  解放军第113医院高压氧科医生段喜森说,刘先生当时已经恢复神志,但仍晕晕乎乎,四肢乏力,像几天没吃饭似的,人一点精神都没有。

  经头颅MRI检查,刘先生被确诊为额叶皮层急性脑梗塞。段喜森说,这应该是刘先生给自己“放血”时,注射器内的空气没空,抽血时空气进入血管,形成了气栓,气栓顺着血液流进了大脑,“他还算幸运的,如果气栓流进了肺部,形成肺栓塞,可能就抢救不过来了”。

  经过16天治疗,昨天上午,刘先生的身体恢复得差不多,办理了出院手续。对于这个医护人员都很好奇的“放血器”,这对夫妻始终没有展示,他们说,等再完善一下,申请了专利才能示人。

  段喜森说,一些在网上搜索出的神奇秘方,民间传得神乎其神的偏方,大多数没有科学依据,不信医生信偏方引发的惨痛教训比比皆是。

  放自己的血究竟能不能降血脂?宁波市血站专家表示,这种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另外,血脂高时,是不符合献血条件的。

  (责任编辑:杨云寒 实习生 顾远)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佚名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