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宁波被委以重任!创建这个国家级示范区,全国仅两地
发布时间:2019-12-11 11:23:00    

   12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正式批复,同意宁波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时间从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据悉,全国仅两地被列为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另一个是浙江宁波,一个是北京市东城区。

  据了解,2014年原文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全国多个城市争相提出创建文化金融合作的实验区、试验区,最终宁波和北京市东城区脱颖而出

  2014年以来,宁波充分利用创建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这一契机,不断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成立了农行系统全国首个文化金融专营机构。鼓励全市各金融机构开发文化金融产品168项,累计为8000多家文化企业和100多个文化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融资服务。

  2015年开始,市、县两级政府联合有关银行、保险机构共建文化产业信贷风险池,使中小文化企业在无抵押的情况下可以较低成本获得融资,三年多来文化产业信贷风险池累计已向广大中小微文创企业发放无抵押信用贷款近2亿元。

  此外,宁波还实施文旅企业上市培育工程,积极推动文旅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目前主板上市文旅企业有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4家。在宁波市股权交易中心开设了全国首个“文化创意板”,截至目前,挂牌企业170家。宁波市文创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在政府注资后,累计为小微文化企业发放贷款2亿多元。不久前,我市还设立了文旅金融服务中心,搭建文旅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平台。利用宁波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优势,推动保险创新政策在文旅领域落地,先后推出“文创+保险”“旅游+保险”“文保+保险”服务。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围绕健全多维度文化金融组织、创新多元文化金融产品、拓宽多层次文化融资渠道,探索符合宁波实际的文化与金融合作模式,积极破解民营和小微文化企业、旅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浙江新闻+】

  宁波为何脱颖而出

  首先是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与金融工作。2014年把深化文化金融合作列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2015年把创建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启动实施金融服务体系构建工程;2016年把深化文化金融合作纳入“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

  此外,长期以来,宁波人敢为天下先,敢闯天下路,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改革开放40年来,为国家贡献了大量的“宁波智慧”“宁波经验”“宁波模式”,取得了国家有关部委的信任。

  同时,宁波已跻身万亿GDP城市行列,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折合2.0038万美元,达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发达国家水平,金融、文化等现代服务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

  宁波共有3.4万家文化企业,企业法人数和高端文化制造业双双排名浙江省第一,中小微文化企业占95%以上。这些企业大多是轻资产、民营的创意企业,有强烈的融资需求,但苦于没有抵押物,收益难以预见,又没有企业愿意提供贷款担保,因此普遍遇到“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急需金融业支持。

  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宁波的金融业也十分活跃。2016年3月,宁波成为国家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城市,明确要求金融服务向轻资产、少抵押的文化等产业渗透。

  2016年6月,宁波获批成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文化与金融融合可谓水到渠成。

  此外,市、县两级政府联合有关银行、保险机构共建文化产业信贷风险池,用于补偿金融机构对中小微文化企业贷款所产生的损失。即如果银行部门贷款出现坏账,由政府部门、银行、保险公司按4:4:2的比例分摊风险。此举大大降低了银行的贷款风险。很多银行为此乐意向没有抵押物的中小微文化企业放贷。

  (综合宁波发布等消息)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王健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