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轻小易”有人管 “老大难”一站解
发布时间:2020-01-08 09:43:00    

   “没想到工伤赔偿问题这么顺利就解决了,这下我可以安心回老家过年了。”近日,从宁波市镇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大门出来,张玉彪长舒了一口气。

  2018年3月,在镇海一家企业上班的张玉彪,维修设备时跌倒受伤。2019年11月,工伤能力鉴定为九级伤残。在沟通赔偿事宜方面,他和企业一直没有达成一致。

  2019年12月,张玉彪来到镇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寻求劳动仲裁。仲裁庭立案后,按照相关流程,开庭要排在半个月后。离春节越来越近,要回云南老家过年的张玉彪心里更急了。就在此时,他接到了人民调解员林国芬的电话。

  两天后,企业负责人和张玉彪一起坐在了调解室,林国芬把赔偿款项一笔笔理清,把政策一条条说透。两个小时后,双方签下了调解协议。

  遇到矛盾纠纷跑一个地方就能得到解决,镇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因此被当地百姓称为“信访超市”。该中心入驻了信访局、司法局、人社局、教育局等10余个部门,可提供矛盾化解、法律援助、劳动维权、诉讼服务、信访调处等各项服务。

  按照业务需要,该中心采取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轮换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到三种形式,实现全区机关部门联合调处和多元化解全覆盖,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中心还设有“访、调、仲、诉”对接窗口,信访案件调解不成,可直接在这里申请仲裁或诉讼,确保“一站式”解决。

  除了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这个“总店”,如今,镇海的“信访超市”还在镇、村开起了“分店”。

  “接访中我们发现,百姓第一次来访往往都心平气和,跑得多了,心里的气也就大了。”从事信访工作多年的镇海区信访局副局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主任余春坤感慨,初信初访是信访工作的“牛鼻子”,不解决好,“轻小易”就可能变成“老大难”。

  为了把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在萌芽状态,当前,镇海正在推动矛盾纠纷处理关口前置、服务下沉。以镇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牵引,镇海在镇(街道)建设分中心,在村(社区)建设信访代办站,在基层网格建立信访代办点,建设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

  “你们相互退一步,今天当场就把钱结掉,好安安心心过年,怎么样?”在镇海区澥浦镇十七房村的信访代办站里,信访代办员戴列敏的一席话,把一起本来要闹到镇里的小纠纷化解在了村里。

  建在十七房村村委会的这个信访代办站,是镇海区最早落地的村级信访“流动超市”。而在该镇新建西路,一栋两层楼房正在装修,这里将是镇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澥浦镇分中心。“这个分中心春节前后就能投入使用,到时候,百姓大部分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就能‘一站式’解决。”澥浦镇信访办主任金天国说。

  “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建成后,可为群众提供全域‘超市化’服务,再小的矛盾纠纷也有人管。”余春坤说。除此之外,一个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大数据工作平台正在建设中。据统计,2019年,镇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共接待群众10448批次,平均每天接待46批次;共调处纠纷案件1726件,成功调解率98.4%,涉及金额7315.6万元。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李华、陈海群、倪寅初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