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宁波市长裘东耀: 积极培育企业产业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0-05-25 09:14:35    

1590324820786_5eca6e54159bb8218ba3170a.png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长裘东耀在浙江代表团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波考察时,点赞了宁波的制造业单项冠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积极聚力培育制造业优势、不断提升宁波制造新高度的信心和决心。

  裘东耀代表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波很多制造业企业受到了冲击。我在调研中了解到,扎根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却顶住了压力,实现了逆势增长。制造业单项冠军是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与优势之一。自2016年工信部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程以来,宁波已遴选出308家市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其中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9家。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以不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1/20的数量,创造了近1/4的主营业务收入和1/3以上的企业利润。我们要引导企业瞄准“专精特新”,与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培育更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把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宁波是长三角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裘东耀代表说,去年启动“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绿色石化、汽车零部件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名单,新型功能材料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名单,制造业发展生机蓬勃。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必须深化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2017年以来,通过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宁波7993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改造项目8815个,已竣工项目的生产效率平均提高63.7%,企业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1.7%,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水平指数居全省第一,城市智能制造指数居全国城市第五。智能化改造提升了企业竞争力,推动了制造业转型升级。我们要加快推进新一轮三年大改造计划,通过赋能赋智让传统制造业焕发更强的活力。

  攻坚克难,化危为机。裘东耀代表说,这次疫情让许多新兴产业崭露头角。宁波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市委、市政府及时作出部署,出台专项方案,加快培育壮大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5G+、数字经济、智能物流等5个重点领域的新兴产业,努力争当新兴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到2025年,宁波健康产业增加值、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分别达到7.5%、9%,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突破2000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将超过4500亿元。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周咏南 翁浩浩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