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助力“双循环” 华夏银行贸易金融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0-09-12 12:30:01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0中国金融科技论坛上,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在“双循环”新格局下,供应链金融成为依托核心企业、服务中小企业,保产业链稳定的重要抓手。金融科技通过打造“赋能”体系、打造“科技”内核、打造“开放”格局,为供应链金融生态发展提供重要驱动力,助力产业链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华夏银行半年报显示,该行多措并举抗疫情、促复工,及时开通跨境业务绿色通道;同时,该行推出“资融通”与“备证通”服务方案,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外汇政策咨询等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为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我国经贸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对于贸易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张健华指出,国际贸易曾长期被视为经济增长的引擎,国际贸易使得商品交换达到了新高度,使得国际间比较优势在更大范围内得以发挥,并且促进了企业组织制度以及诸多技术的进步。不过,当下全球及我国的贸易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受新冠疫情冲击,世界各国经济、生产活动大幅趋弱,全球供应链和市场需求受到影响。

  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张健华看来,我国经贸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第一,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更趋成熟。从内需潜力上看,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培育了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人群。此外,我国具有完整的产业体系,拥有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优势。中国储蓄占全球总额四分之一以上,为国内经济增长提供了大量的结余资金。第二,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有序恢复,国内经济运行加快回归常态。第三,“两新一重”投资全面提速。上半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以“两新一重”为抓手,列出方案、计划、清单,同时打通多种融资渠道、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加快推进“两新一重”投资项目落地。

  为“双循环”提供有力金融服务

  华夏银行年中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贸易金融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5%,中间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0%;同时,贸易金融业务合作客户数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5%。

  在张健华看来,贸易金融可以在“促进外贸稳定”“积极利用外资”等方面发挥国际循环优势,也可承担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建设重任,提供供应链金融、国内信用证、工程保函等服务,在国内循环做到大有作为。例如:华夏银行建立了“环球智赢”国际金融服务品牌,可以提供“出口收结赢”“亚洲美元汇款直通车”等跨境金融服务,也建立了“共赢链”国内金融服务品牌,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据了解,上半年,华夏银行相继推出供应链云账户、供应链线上签约、区块链福费廷、电子信用证、企业网银批量购付汇等线上化功能,实现“无接触”服务,减少客户出行成本与接触风险,增强同业互信,提升办理效率,助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截至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末,华夏银行贸易金融表内外资产余额超过600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8.26%;国内证等轻资本业务资产余额近2000亿元,同比增长24.92%;加大服务“一带一路”的代理行布局,“一带一路”沿线代理行657家,占比52.77%。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江山    | 责编:刘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