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宁波将全域推进食品抽检分离改革
发布时间:2020-09-13 10:26:02    

   记者日前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已完成市级、县级食品抽样队建队,这意味着,宁波将在全域推进食品抽检分离改革,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小分离”“大分离”和“硬分离”三种抽检分离模式基本形成。

  监管领域的自抽自检,往往给人“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印象,进而影响监管的公平与权威性。将食品抽检监测工作中抽样和检验两个重要环节分离,通过建设现场抽样和实验室检验两支专业化队伍,细化抽检过程管理,加强抽检质量控制,将有力推动提升食品抽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完善食品安全抽检方式,逐步形成了三种抽检分离模式。首先“小分离”模式,即承检机构实行内部分离,实现的是抽样人员和检测人员的分开,目前这一模式在绝大多数承检机构中已经实施。“大分离”模式,即食品抽样、检验由不同机构承担。“硬分离”模式,即抽样由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实施,承检机构仅负责样品检验,这一模式可最大程度增强抽样公平性、权威性,执法人员在抽样过程中可以及时发现和处置违法违规行为,有利于提高监管连续性和有效性。
  抽样检测过程,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组织抽样方不知道抽样人员、抽样人员不知道被抽样企业、抽样人员不知道送检机构、检验人员不知道样品所属企业,被抽样企业不知道承检机构”的“五不”工作原则开展。
  据悉,在遵循抽检分离原则基础上,我市将把三种模式交织进行,从样品抽取简单、交接过程便捷、食品质量相对稳定的预包装食品及不易腐败的食用农产品入手,边抽边练。

来源: 中国宁波网    | 撰稿:王岚 通讯员 宣文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