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宁波已提出消除丙型病毒性肝炎危害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0-10-06 12:34:54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昨天宣布,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哈维·阿尔特、查尔斯·赖斯以及英国科学家迈克尔·霍顿,以表彰他们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去年,宁波市公共卫生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出台《宁波市消除丙型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计划(2019-2022)》。根据《计划》,到2022年,全市实现由不安全用血导致的新发感染率为零。
  
  目前宁波有3000多名丙肝患者
  
  在这三位科学家之前,对甲型、乙型肝炎病毒的研究已有不少发现,但大多数血源性肝炎病例仍无法解释。
  
  而丙型肝炎病毒的发现,揭示了剩余慢性肝炎病例的病因,并使血液检测和新药成为可能,从而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
  
  昨天,记者联系了浙江大学明州医院肝病科主任徐长风,他在肝病领域深耕近40年,是这方面的资深专家。
  
  “丙肝发病率不高,目前宁波有3000多名丙肝患者,主要通过血液和性传播传染。”徐长风说,丙肝发病时症状不明显,但从急性到慢性到肝硬化,病程进展较快。近年来,科学家研制出了能够治愈丙肝的小分子蛋白酶抑制剂,只要经过正规、系统的治疗,就能够痊愈。
  
  “丙肝不可怕,关键是对它要有正确的认识。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同时建议丙肝患者家属也要进行筛查。”徐长风说。
  
  我市全面实施各项丙肝防治措施
  
  去年年底,宁波市公共卫生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出台《宁波市消除丙型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计划(2019-2022)》。
  
  《计划》提出,全面实施各项丙肝防治措施,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慢性丙肝患者,减少和避免因丙肝导致相关肝硬化、肝癌的发生,逐步提升患者生存质量,减少丙肝慢性病人存量,有效遏制丙肝病毒传播,避免和减少新发感染,努力实现消除丙肝危害。
  
  根据《计划》,到2022年,全市实现由不安全用血导致的新发感染率为零;70%慢性丙肝得到诊断,80%应治疗者得到治疗,90%已治疗者治愈;丙肝新发感染率降低50%,丙肝相关死亡率降低20%;大众人群丙肝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为此,宁波市公共卫生工作委员会设立了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组,协调和督导消除丙肝各项防控措施。

来源: 宁波晚报    | 撰稿:陆麒雯    | 责编:刘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