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巧用厨余垃圾堆肥 海曙“邻里花园”成网红打卡点
发布时间:2020-11-01 08:07:19    

   “老俞,肥料又来了!”昨天一早,在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联丰玫瑰苑48弄9号阳台下方的“邻里花园”里,63岁的居民俞建华接过邻居陈薇芬阿姨送来的厨余垃圾,随后在土壤里刨出一个深约30厘米的坑,将厨余垃圾倒入后再将土复位。想到三四个月后,这些厨余垃圾将变身有机肥,俞建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这处约140平方米的“邻里花园”,是安丰社区今年5月开始打造的用厨余垃圾堆肥的“垃圾分类金点子试点区域”,如今这里枝叶茂盛,长势喜人,与小区内其他绿化带形成鲜明对比,已成为这个老小区的“网红打卡点”。

  俞建华是打理“邻里花园”的主要负责人,48弄9号阳台下方的绿化带去年因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出现泥土裸露、杂草丛生等状况,今年在小区开展微景观改造时,他主动参与了绿化带复绿工作。

  社区还采纳了俞建华的“金点子”:“退休后,我学习掌握了如何利用蔬菜果皮等厨余垃圾制作有机肥来养护花草,可以将这一绿化带作为试点,同时也作为宣传阵地,推广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理念。”

  说起厨余垃圾堆肥,俞建华经验丰富。据俞建华介绍,日常厨余垃圾是制作有机肥的好材料,比如将瓜皮、菜叶等往土里深埋后,夏天过一两个月、冬天过三四个月,它们会发酵成为有机肥料。

  俞建华还介绍,将植物甚至动物、海鲜处理物放置在密闭容器中任其充分发酵腐熟半年以上,再经一定比例兑水稀释后浇灌土壤,也有助于植物生长和土壤健康。

  “使用有机肥后,在很大程度上还能避免病虫害的产生,效果显而易见。”俞建华指着面前的玫瑰花枝介绍,“这些玫瑰使用有机肥后,约一周就有明显变化,花苞变大了,叶子更绿了。”

  如今,“邻里花园”成为居民“变废为宝”的“热门”打卡点。很多热心居民带着家中厨余垃圾及在种花方面存在“疑难杂症”的植物前来“临时托养”。

  居民陈薇芬阿姨则透露,此前她将一盆“奄奄一息”的君子兰送来“托养”,短短一个月,君子兰再度焕发生机。

  不过,海曙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提醒,利用厨余垃圾堆肥过程中或可产生臭气、污水等问题,需及时处理,在使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同时,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

来源: 宁波日报    | 撰稿:陈朝霞 通讯员 崔宁 郑水萍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