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四明山务林人 以场为家28载
发布时间:2021-03-13 08:57:54    

  2021年是义务植树运动开展40周年,也是宁波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0周年。如今的宁波绿意满城,四季皆是好景。这离不开每一位守护碧水青山的务林人的默默付出。

  在植树节这个特别的日子,记者走进了务林人的生活,去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

  陈开超出生于浙江温州,1993年21岁的陈开超从浙江林业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宁波市林场,从事绿化造林工作,这一干就是28年,如今是宁波市林场的副场长。

  宁波市林场建场于1950年,1958年扩场。现经营面积近10万亩,森林蓄积量近7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98.1%。现在是宁波的“后花园”和“大水缸”。

  1993年,初来乍到的他,人生地不熟,为尽快熟悉工作,他每天深入深山,深入施工现场。

  宁波市林场山高路远,冬季雨雪冰冻成了造林的最大困难。

  “林场坡度较陡,土壤较瘠薄,造林很困难。冬季气候恶劣,极限温度零下十七八摄氏度,像老一辈植树造林的时候,中饭都是早上带上山,到了中午,已经成了冰窝窝,啃都啃不动。”

  “我到林场的第二年,参加了市林场的森林资源二类调查,从年初到年底跑遍了大半个林场,夏天经常会遇到毒蛇、野兽。”

  “前几年我们边上的上虞,发生了森林火灾,烧了七天七夜,快烧到我们山上了,之后我们局里包括当地政府相当重视,开辟隔离带,日夜守候扑救。当时我们24小时都在现场。”

  ……

  务林20余载,林场里的往事说也说不完。然而,回忆起老林场人在“穿草鞋、吃咸菜、顶风雪、冒严寒”那样艰苦卓绝的岁月,肩挑背扛建设起了绿水青山,陈开超说,自己的这点辛苦根本不算什么。

  28年来,陈开超摸索出一套适用于四明山区域的森林培育、资源保护的经验,从育苗、造林、抚育、采伐到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等。

  如今,陈开超已经49岁了,他仍怀着对植树造林的满腔热忱,对老一辈务林人的崇高敬仰,守护着四明大地。“我会一直陪伴这片森林,直到退休。”陈开超说。

  在宁波,像陈开超这样的“务林人”还有很多,在森林守护上,全市还活跃着2000多名护林员。目前,宁波全市有公益林面积400万亩,占陆域总面积的27.16%、森林面积的60.3%,公益林不但成为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手段,构建了生态效益的转换通道,成为宁波生态文明建设的最绿底色。

来源: 宁波晚报    | 撰稿:周科娜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