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台风走了,赔付来了!宁波巨灾险理赔全攻略看这
发布时间:2021-07-27 14:59:44    

   7月27日,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完成“烟花”台风首笔巨灾赔款2000元的支付。受6号台风“烟花”影响,余姚马渚大将桥村一户村民房屋受损,接到报案后,人保财险宁波市余姚中心支公司查勘人员冒雨完成了查勘定损工作,经三天公示后快速完成赔付。

  6号台风“烟花”,强度高,水汽充沛,又恰逢天文大潮, “风、雨、潮”三碰头给防灾防损提出了不小的挑战。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后,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立即启动《宁波市公共巨灾保险理赔服务工作预案》,全力做好防灾、理赔等各项准备工作,灾后 “快速、准确”的完成巨灾保险查勘定损,截止发稿前,已接到42698户居民报案,派出91个理赔小组182人进行理赔查勘。

  关于宁波人最关心的公共巨灾保险,浙江新闻客户端也整理了一份理赔攻略,这八个问题将有助于全面了解巨灾险,请转给需要的人。

  1、巨灾保险是什么时候推出的?实施情况如何?主要特点?

  答:巨灾保险是2014年11月推出的,三年为一轮实施期,现在是第三轮实施,实施6年来,累计向20余万户(次)受灾居民家庭支付赔款1.28亿元。主要特点: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覆盖、低保障。聚焦灾害事故防范损失救助,发挥保险在风险防范、灾害救助、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主要涵盖人身伤亡抚恤和家庭财产损失求助理赔。

  2、公共巨灾保险的保障对象是哪些?

  答:宁波市公共巨灾保险的保障对象为巨灾发生时处于宁波市行政区域内的所有人员(包括常住人口以及临时来宁波出差、旅游、务工的流动人员)的人身伤亡抚恤(含见义勇为人身伤亡增补抚恤),以及处于宁波市行政区域内常住居民(指拥有宁波市户籍或持有居住证的人员)的家庭财产。

  3、巨灾保险保什么?

  答:宁波市巨灾保险是多灾种叠加、多层次保障的公共巨灾保险制度。1+N模式:以自然灾害为主险+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事故)保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见义勇为保险。

  一是自然灾害救助

  (1)自然灾害居民家庭财产损失救助。居民实际居住的住房因台风、龙卷风、雷击、暴雨、暴雪及由上述气象灾害引发的洪水、泥石流、突发性滑坡的地质灾害以及水库溃坝、漏电和化工装置爆炸、泄漏的次生或衍生灾害导致家庭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赔付家庭财产损失的救助费用。家庭财产损失仅针对住房损毁、进水情况。

  (2)自然灾害人身伤亡抚恤救助。宁波市行政区域内所有人员因台风、龙卷风、雷击、暴雨、暴雪及由上述气象灾害引发的洪水、泥石流、突发性滑坡的地质灾害以及水库溃坝、漏电和化工装置爆炸、泄漏的次生或衍生灾害导致死亡、残疾的,由保险公司赔付死亡、残疾抚恤费用。

  二是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事故)救助。因火灾、爆炸,群众性活动中发生拥挤、踩踏或发生重大恶性案件造成3人及以上死亡或10人及以上重伤(含死亡)的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经相关部门认定给予人身伤亡抚恤和安置费用补偿的,由保险公司赔付死亡、伤残抚恤费用和安置费用。

  三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助。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志愿服务者、基层干部及其他一线工作人员,因疫情防治工作期间感染甲类、乙类传染病及参照甲类预防、控制措施的其他传染病或发生其他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抚恤赔付。

  四是见义勇为抚恤赔付。在公共巨灾保险保障范围内的风险发生时,非负有法定职责或义务的自然人,因抢险救灾造成人身伤亡,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认或追认为见义勇为,或评为烈士的,由保险公司赔付见义勇为抚恤费用。

  4、新一轮公共巨灾保险增加了哪些新内容、又有哪些新亮点?

  答:新的一轮公共巨灾保险遵循“广覆盖、低保障、多层次、可持续”的发展思路,在保障范围、保障对象、赔付标准、触发条件、理赔服务举措等方面作了相应的调整和完善。如保障范围进一步拓展,由自然灾害保险、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事故)保险、见义勇为保险,新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即“1+2”拓展至“1+3”。保障对象进一步扩大,新增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志愿服务者、基层干部及其他一线工作人员;见义勇为为非负有法定职责或义务的自然人,比如一些社会救援力量,他们没有法定职责和义务,那么他们在参与灾害事故抢险救援中发生伤亡,相关政府部门可以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赔付标准进一步提高,住房进水每户年度累计赔偿限额由原来3000元提高至5000元,住房倒损每户年度累赔偿限额由原来3000元提高到6000元。触发条件门槛进一步下调,积雪深度由原来8厘米调整至3厘米,深度下降了5厘米。

  5、什么是公共巨灾保险水灾远程核灾定损理赔管理系统?发挥什么样作用?

  答:公共巨灾保险水灾远程核灾定损理赔管理系统是运用现代测绘技术,测量并采集每户居民房屋主体建筑一楼室内客厅的地坪高程(海拔)作为基础数据库,同时在当地村(社区)低洼地设置一个或若干个水位桩为基准点,并测出水位桩的高程。当发生水灾时,通过测量水位桩的水淹高度并将高度数据输入系统,系统将自动计算出每户居民家庭的进水高度。家庭进水损失理赔,以往需要挨家挨户上门测量,查勘理赔效率低,理赔周期长。远程定损系统,事先会在各村社区埋设水位桩,同时测量水位桩附近居民室内海拔高度,一旦发生大面积进水,查勘理赔人员不用再挨家挨户上门测量,只需测量记录水位桩的水淹高度,系统会算出水位桩附近居民的室内进水高度。

  6、如果家里受灾或发生人员伤亡,居民向谁报案,如何报案并获得赔偿?

  答:经过公开招标确定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为2021至2023年公共巨灾保险首席承保人。如发生公共巨灾保险保障范围内的风险导致家庭财产受损的,受灾居民向当地村(社区)报损,村(社区)巨灾保险联络员登记汇总并统一向人保财险报案。人保财险在村(社区)协助下,进行查勘定损,对已建立远程定损系统的村(社区),由该系统进行核损。导致人身伤亡的受灾居民或其亲属可告知村(社区),由村(社区)向人保财险报案,也可直接向人保财险报案。巨灾保险统一报案电话:0574-87395518。

  涉及财产理赔的,保险公司进行查勘定损后,将定损情况在村(社区)进行公示,对公示无异议的,保险公司收集相关证明材料后,根据合同契约向受灾居民支付理赔款。

  如发生住房进水的,水位线的测量按照房屋主体建筑一楼室内客厅或卧室的地坪至水淹平面之间的距离确定。

  7、新增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保险,像因疫情感染工作人员,志愿者出了险,具体怎么赔,能陪多少?

  答:巨灾保险启动后,像工作人员,志愿者,因疫情防治工作期间感染甲类、乙类传染病及参照甲类预防、控制措施的其他传染病或发生其他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的可获得赔偿,造成死亡的赔付20万元,造成伤残的按照伤残比例赔付2-20万元。

  8、什么情况下,家庭财产损失是不予救助赔偿的?

  答:无人居住的房屋、违章建筑、待拆除房屋、放置于露天或罩棚下、车库、车棚、附属建筑物(附属于房屋外部或者独立于房屋的建筑)以及用于生产、商业性质的房屋内的家庭财产及建筑物本身均不在公共巨灾保险救助赔偿范围内。另外,居民家庭房屋因巨灾责任范围内的风险造成进水或者损毁,但水位线≤20cm或者居民房屋损失未达到合同约定的毁损标准的,也不予救助赔偿。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李华 通讯员 张梦娜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