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官宣!良渚古城遗址瑶山遗址公园本月29日试开园
发布时间:2021-09-24 07:48:49    

   9月23日,记者从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获悉,作为良渚古城遗址的重要遗址点,瑶山遗址公园即将在9月29日向访客试开园。

1.png

  试开园期间,全国访客门票免费

  “十一”假期将开通公交接驳专线

  瑶山遗址公园位于杭州余杭安溪村,由瑶山、凤凰山、馒头山三座山峰共同组成,核心遗址点为瑶山祭坛和高等级墓地,周边分布有访客中心、凤凰山观景台、馒头山观星台、瑶山果园、瑶山下的独白服务点等基础设施。

  作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新开放的参访点,公园将采用封闭式运营管理,每天运营时间为9:00—17:00,每日限流1000人,分上下午两个时间段,每个时段各500人。

  试开园期间,瑶山遗址公园将向全国访客实行免门票政策。

  访客需提前七天预约参观,具体可以关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官方公众号或支付宝小程序,以及同程、美团等第三方OTA平台——不管是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还是瑶山遗址公园,都能通过一个平台预约门票。

1632386114753_614c3c42159bb8687cb82c1e.jpg

  需要注意的是,瑶山遗址公园并不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城址内,从公园到瑶山,路程约5公里。为了解决访客交通问题,今年国庆期间,公园将开通瑶山遗址公园至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公交接驳专线,访客从良渚古城遗址公园P2停车场,就能免费乘车前往瑶山遗址公园。自驾访客直接导航“瑶山遗址公园停车场”即可。

  未来,公园还会有地铁良渚站-良渚博物院-瑶山遗址公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循环班车1222路长期运营。

1632386114908_614c3c42159bb8687cb82c20.jpg

  瑶山祭坛,营建时间比良渚古城更早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之外又一文明朝圣地

  作为良渚古城遗址年代较早的遗迹,瑶山遗址在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旅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9年7月6日,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的一锤定音,让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座消逝了4000多年的史前古城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离不开考古发掘的三大遗址要素:距今5300年至4300年的城址、功能复杂的外围水利工程和同时期分等级墓地(含祭坛)。

  申遗成功后,城址区、瑶山遗址区和外围水利系统(平原低坝—山前长堤区和谷口高坝区)共同构成约14.33平方公里的良渚古城遗址区,成为全球访客体验和感悟“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场所。

  考古研究发现,瑶山遗址的营建使用时间早于良渚古城遗址城址区兴建,是良渚文化早期重要祭祀遗址。

  早在5300年前,良渚先民就在这座海拔约35米的自然山丘顶部修建了祭坛,主体呈覆斗状,顶部平整,有里外三重土色,用于祭祀、祈福和天文观象,曾是先民与天对话的圣地。祭坛废弃后,这里被用作墓地,埋有13座高等级墓葬,在良渚古城遗址已发现墓地中呈现出最为明显的排列规律,是一处仅次于反山王陵的高等级贵族墓地,出土了大量精美的玉器,曾被列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瑶山祭坛和墓地呈叠加状态,复原后是一座方形红土台,访客可以拾级而上,通过透明玻璃地面,近距离观察“坛墓一体”的结构特征。

  据了解,公园整体由瑶山、凤凰山、馒头山三座山峰共同组成,占地面积约0.66平方公里。与良渚古城遗址城址区的反山、姜家山、文家山、卞家山等一系列分等级墓地共同揭示了良渚古城遗址作为早期国家形态的阶层划分、统一信仰和社会分工等价值特征,是如今展示良渚时期历史环境特征的场所,也是除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之外的又一文明朝圣地。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