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这个机构刚挂牌成立 和党员干部直接相关
发布时间:2021-11-02 09:22:26    

   宁波又添了一个新机构:近日,宁波市委市政府督查考评委员会办公室挂牌成立。

  它规格不低,根据相关新闻报道,列入市委工作机关序列,整合了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职责、市目标管理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职责。

  这个机构起啥作用?

  已阅君今天要来聊聊这事。

  为了便于理解,先要解释这两个词:督查、考评。

  “督查”这个词,容易和“督察”“督导”混淆。

  督查和督察,都强调“督”字,两者都可以指通过调查研究、实地查看、翻阅资料、询问答复等活动进行监督,之所以有意思差别,关键在后面那个字。

  看两条新闻,就明白了:

  一条是东北某省发布的:截至年6月10日20时,该省共接收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信访问题线索10批次,共995件,其中重点信访问题线索212件。

  如果再关注一下,就会发现不少督察组进驻后,还会向社会公布专门值班电话、专门邮政信箱、受理举报电话时间等,以接受来信来电信访举报。

  督察的对象侧重于那些有线索指向、涉嫌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人员,结果很可能导致责任追究。而督查,就不一样了。

  像2020年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表扬,以激励各地区各部门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形成开拓创新、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督查”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促进工作开展、任务落实,既可能导致责任追究,也可能对工作开展得好的单位和人员进行奖励表彰。

  至于“督导”,意思和前两者差别较大。

  它的意思是督促指导,侧重于针对性推进某项具体的工作。

  再来聊“考评”。

  它也有一个容易混淆的词:“考核”。

  考评,顾名思义,就是考核与评价。它实际上是对考核的进一步细化,也就是进行考核后,要对考核的结果进行总结与评价。

  看到这里,对宁波的这个新机构是干什么的,大家应该有个大致的了解了。

  再来说说它的特点,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体现:

  第一个关键词是“整合”,它整合了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职责、市目标管理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职责。

  这些机构,像“两办”督查室、目标管理考核领导小组,都是常会遇到的。比如说,每年相关部门都会收到一份通知,说明对某一年度的某项工作如何进行目标管理考核。

  第二个关键词是“职责”:主要负责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负责省、市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批示办理及市委市政府领导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项督办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全市绩效考评工作等。

  机构整合之后,相关职能也整合了。

  根据宁波方面发布的消息,这个新机构将起到这些作用:更好发挥争先进位的绩效考评机制、问题及时主动发现有效解决闭环机制的作用提供组织保障,为更好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任务和工作要求的落地见效提供有效载体,为更好统筹督查考评、强化一体协同提供重要路径。

  这段话什么意思呢?

  就是要提及的第三个关键词:“提升”。

  众所周知:督查所起到的职能,比较多的是督促;而考核,则往往被称为“指挥棒”,起到一个导向的职能。

  长久以来,督、考结合,形成工作合力,被认为是种发展趋势,因为这将会起到寓督于考,以考促督的作用,对宁波来说,不但能推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的进一步落实,还能及时发现问题,将它消除在萌芽状态中。

  那么,再来聊聊宁波这个新机构成立,意味着什么?

  在这背后,其实是新一轮的城市竞争。

  最近这几年,城市竞争越来越激烈。

  比如说近段时间,全国不少城市公布三季度GDP,破万亿的城市增加到了14个,去年同期为11个,“新晋”的城市有3个:宁波、青岛和无锡。这三个“新晋”城市还紧紧“咬”住了前面的城市,有进一步向前推进的可能。

  这一竞争最终结果如何,目前还存在悬念,仍需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最终揭晓。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它将会改写我国城市竞争格局。

  所以,现在正是努力的时候。

  宁波最近动作不断。

  像前段时间,就成了宁波市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这家机构是宁波市委、市政府统筹全市行政执法监督、检察法律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中有关营商环境投诉监督职责的议事协调机构。

  这次又成立了宁波市委市政府督查考评委员会办公室。

  个中意图,宁波方面已经说得很清楚:

  像围绕中心抓督考,紧盯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通过系统谋划设计、健全制度机制、用好督考结果,有效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走深走实。像努力推动宁波全域、全行业、全领域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等。

  还有重塑督考体系、优化督考机制、提升督考质效,努力助推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从这些目的,可以看出宁波的雄心。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黄宏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