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全面构建3个"1小时交通圈" 宁波出台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09 10:13:22    

   记者今天从宁波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共同富裕先行市交通行动方案》(简称《方案》)近日出台,《方案》明确共同富裕先行市交通的目标是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强港,形成“四港”联动发展格局;建成省域、市域和市区三个“1小时交通圈”,85%以上乡镇实现15分钟上高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城乡公交一体化率达100%;城市、高速公路等交通拥堵态势得到明显遏制,市区高峰时段公共汽电车平均运行速度达20公里/小时。

  《方案》有四大重点任务和三大改革任务。在方便百姓快速出行方面主要涉及六个方面内容:

  在完善综合交通大通道方面,全面构建3个“一小时交通圈”,铁路方面重点建成甬金铁路,开工建设通苏嘉甬铁路、甬舟铁路,谋划推进沪甬跨海通道、甬台温福高铁、杭甬城际铁路工程。完善“五向十径”高速公路网,建成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二期、象山湾疏港一期、六横大桥宁波段、石浦连接线,实施甬台温高速改扩建。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率先实现市域、市区“1小时交通圈”,人口覆盖率达100%,下阶段将抓好宁波至余慈、宁波至慈溪、宁波至象山等市域(郊)铁路建设,持续提升出行效率。同时,加大金甬铁路、杭甬高速复线等项目建设力度,加快谋划甬舟高速复线,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省域“1小时交通圈”人口覆盖率从82%到99%的提升。

  在加快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方面,首先是持续深化城乡公交一体化,着力提升发展品质,确保到2025年,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保持在5A级水平。通过强化城乡公交一体化规划统筹,大力推动“一城一交”改革,整合组建市域公交单一运营主体,实现“一张公交卡走遍全市”。进一步提高运输场站综合利用率,支持“客货邮”融合发展,实现班线客运、城乡公交、城市(镇)公交无缝换乘。

  在稳步提升高峰时段公共汽电车平均运营时速方面,进一步梳理市区市公交线路运营状态,协调加快公交专用道建设,推动交叉口公交信号优先,发展大站快线,保障公交提速,力争在2025年末市区高峰时段公共汽电车平均运行速度达20公里/小时。

  在加速推进乡镇15分钟上高速方面,加快形成全市乡镇15分钟上高速具体方案,明确各区县(市)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推动石浦连接线等项目建成,提升改造乡镇与高速公路段连接线,力争在2022-2024年全市尚未实现15分钟上高速的乡镇个数减少到12个,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85%以上的乡镇实现15分钟上高速。此外,积极实施南翼地区崛起计划,加快推进象山湾疏港二期、象山港二通道等项目建设,力争到2025年,南翼地区无法在15分钟内上高速的镇乡(街道)减少到5个。

  在着力打通一批跨区域“断头路”方面,十四五期间,海曙区计划开工4条“断头路”,建成3条,计划完成投资约22.53亿元;慈溪市计划开工9条“断头路”,建成6条,计划完成投资约45.21亿元;杭州湾新区计划开工5条“断头路”,计划完成投资约9.68亿元。

  在大力实施四明山区域振兴计划方面,今年新增区域公路总里程5.3公里,其中海曙区3公里,余姚市2.3公里。下步将持续改造提升区域道路交通,争取到2025年,区域公路总里程新增44.5公里以上,总里程达1486公里以上,区域路网密度由十三五末的108.8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到111公里/百平方公里以上。

来源: 中国宁波网    | 撰稿:张燕 通讯员 余明霞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