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全国城市人均GDP排名 宁波五年跃升4位
发布时间:2022-02-20 14:36:00    

   看一座城市的繁荣和发展,GDP无疑是最重要的一项指标。

  过去五年,宁波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897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4595亿元,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生产总值从10.4万元增加到15.4万元,按年平均汇率折合达2.4万美元,已达到世界银行最新国别收入分组标准高收入经济体水平的1.8倍左右。宁波以全国0.1%的陆域面积,创造了全国1.3%的GDP;以全省9%的陆域面积,创造了全省19.9%的GDP。

  5年来,我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产业转型和升级,放大民营、开放和制造特色优势,做强港口硬核功能,经济综合实力跃上了更高台阶。

  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赋予了现代服务业增长新潜能。宁波牢牢抓住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和要求,重点发展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依托港口优势大力发展港航服务业,提升传统服务业的水平。5年来,SMART合资公司全球总部、极氪智能科技全球总部、马森集团国际能源贸易总部、宁波阿里中心等一批知名企业分支机构纷纷落户甬城,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从2016年的47%提高到2021年的49.6%,三次产业之比优化为2.4:48.0:49.6。

  新兴产业较快增长。5年来,我市大力培育和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数字经济等新产业。2021年规上工业中,人工智能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材料产业、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3%、17.5%、16.6%、16.1%和16.1%。

  城市之间的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外向度高的宁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毅前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制定实施唱好杭甬“双城记”宁波行动方案,协同推进宁波都市圈建设和甬舟一体化……这5年,宁波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构建新发展格局捷报频传。

  率先提出创建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奋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国内资本市场“宁波军团”成员超过百家……这5年,宁波制造更加璀璨夺目,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动能更为澎湃。

  列出党委政府的权力清单和政府管理的负面清单,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和数字化改革,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这5年,宁波通过政府做减法、市场做加法,充分释放和激发市场活力。2021年,全市新设各类市场主体22万户,新设数量创历年新高,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20万户。

  5年来,宁波一直在赶超,经济总量连续迈过六个千亿台阶,成为全国第15个GDP“万亿俱乐部”成员,追赶对象从无锡、长沙,再到青岛,全国城市排名从第16位跃居第12位。去年,宁波GDP增量达2186亿元,居全国城市第8位。全市财政总收入从2146亿元增加到326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115亿元增加到1723亿,跃居全国城市第10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五。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应由人民共享。5年来,宁波既积极做大经济蛋糕,又不唯GDP,更加强调GDP背后蕴含的民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的提升。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5436元,同比名义增长9.1%,居全国城市第8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86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946元,分别居副省级城市第三和第一。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由2016年的1.8缩小为2021年的1.72。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内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展望下一个五年,宁波将击鼓催征,砥砺奋进,争取早日成为GDP“2万亿俱乐部”成员。

来源: 宁波网    | 撰稿:俞永均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