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浙江这个大市的雄心
发布时间:2022-03-22 07:25:53    

   最近,宁波市委市政府印发《宁波市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21—2025年)》。

  宁波要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事已阅君之前就聊过,比如说2020年、2021年浙江省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这件事。

  这次公布行动纲要,对宁波这座城市的发展,将会起到什么作用?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行动纲要,往往会涉及到大量的数据、指标,而通过这些数据、指标,一个地方未来怎么发展,也就勾勒出来了。

  先来看这个行动纲要,为宁波画了一张什么样的蓝图。

  有这么两个时间点:

  到2025年,宁波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格局地位初步确立,海洋经济实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到3200亿元,占全省比重的25%;

  到2035年,宁波基本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较2025年翻一番。

  还要打造“五中心一城市”:

  影响卓越的全球港口航运中心;

  优势突出的国际海洋经济中心;

  特色鲜明的国际海洋科创中心;

  功能完备的国际海洋金融中心;

  包容共享的海洋文化交流中心;

  景美质优的国际化滨海宜居城市。

  行动纲要还对相关片区进行了规划:比如说三江片为核心;杭州湾、象山港、三门湾这“三湾”生态保护要推进;前湾、镇海—慈东、北仑—鄞东、象山港、象东、南湾这六大片区功能也各有划分,有的要打造国际港航物流枢纽,有的要集聚临港产业,有的要打造国际滨海运动中心。

  在这之下,还有根据片区划分,正在推进的各种项目。比如说,今天宁波本地媒体就称,正在推进宁波港域穿山、梅山、北仑(大榭)3个千万标箱级港区,还会加快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航道和锚地建设,建设相关铁路支线等。

  从已阅君上面的介绍,能看出这份行动纲要,作为勾勒未来的蓝图,已经十分清晰,可谓是干货满满。

  不妨从更广的视角来看。

  可以用几个关键词解读:

  第一个关键词是“争夺”。

  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要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不仅仅只有宁波,还有不少城市,比如说天津、青岛、大连,就都提出了;厦门其实也提出了,它要打造的是“全球海洋特色中心城市”。

  甚至连两个一线城市,上海和深圳,也提出了。

  第二个关键词是“现象”。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个名词,其实“诞生”时间并不长:2012年在挪威海事展、奥斯陆海运等国际机构联合发布的报告中出现。

  刚开始,这份报告列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大部分在欧美国家,刚开始提到的城市,有德国的汉堡、英国的伦敦、亚洲的新加坡等。但之后的报告中,亚洲城市越来越多,像中国的香港、广州都曾出现在报告中。

  越来越呈现出“向东看”的现象,而且速度不断加快。

  第三个关键词则是“大趋势”。

  这种现象背后,则是一个大趋势:最近三四十年,世界经济中心不断东移,从欧美逐步移到亚洲。这一趋势,早就为世界各国的经济界、学术界所广泛关注。

  有人统计发现:在过去30年,几乎每年世界GDP新增的30%,都出现在亚洲;还有这么一个预测数据:到2030年,亚洲的GDP将占到全世界的40%。

  这就意味着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将更密集,彼此之间的货物运输将更繁忙。

  和陆运相比,海运有着其独特的优势:运量大、运费低。

  随着世界重心的进一步东移,亚洲主要的港口城市将迎来更大一波的发展,与此同时,和海事航运相关的金融和法律、港口与物流、海洋科技等服务业也将随之获得进一步发展。

  这种效应,已经开始显现:2021年,宁波地区生产总值从全国城市第16位一举跃居第12位,工业增加值更是从第11位跃升至第7位。

  如果把这三个关键词所涉及到的信息相综合,不难明白全国为什么有这么多城市要争先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原因很明显:为了各自城市的未来。

  这方面宁波有着非常厚实的基础:2021年,宁波舟山港完成年货物吞吐量12.24亿吨,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

  在这种大趋势下,宁波出台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行动纲要,可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宏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