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儿童友好社区、专线…宁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16大试点单元公布
发布时间:2022-06-06 09:53:51    

   日前,宁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聚焦构建“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家庭生育友好、儿童产业友好”七大可持续发展的友好体系,制定《2022年宁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16大试点单元》,全域推进宁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1.儿童友好学校建设

  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与儿童友好城市创建有机结合,改建、提质儿童友好学校(幼儿园)不少于10个,各学段均有分布,探索儿童友好学校建设样板。

  2.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乡现代化社区建设,建成儿童友好社区不少于5个。改善社区儿童公共服务与配套设施;培育儿童友好社会组织;做好城乡社区服务,指导推进儿童参与社区居民自治工作。

  3.最美放学路建设

  结合学校文化及周边环境,优化校园周边步行线路规划和人行设施,建设“最美放学路”不少于6条,缓解学校门口接送拥堵等问题,为儿童提供安全的出行路径。

  4.儿童友好专线、专列建设

  开通轨道交通友好示范线1条,常规公交友好示范线9条,在轨道、公交等公共出行领域植入儿童友好理念与元素,逐步建立起适合儿童需求的交通友好模式。

  5.儿童友好商圈建设

  以先试点、再扩面、全覆盖、成示范为目标,倡导城市空间与儿童共享,打造儿童友好商圈、街区不少于5个,把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到商圈、街区发展的总体规划。

  6.儿童友好产业打造及安全管理

  积极培育文具、食品、用品等儿童友好产业,建立不少于10家的儿童产业重点制造企业“培育池”。深入开展儿童用品安全守护行动,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启动1个重点行业督查。

  7.儿童友好文化服务供给

  提升我市大型文化活动场所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宁波图书馆设置完成儿童阅览室;宁波博物馆建设儿童体验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天一阁博物院建设研学馆和青少年互动区域。

  8.儿童友好医院(病区)建设

  持续为儿童提供更优质的医疗资源和保健服务,改建、提质儿童友好病区不少于2个,探索儿童友好就医环境和优质服务的建设途径。

  9.儿童友好体育运动供给

  结合全市公共体育设施服务供给实际,加强在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中的儿童锻炼场地设施建设,不断丰富儿童友好城市体育设施项目内容,开展适合儿童成长的体育赛事活动。

  10.儿童友好公园建设

  以“亲子街区”为主题打造全省首个全龄段、无动力儿童专类公园,将河姆渡杆栏式建筑文化、航海和宁波地方饮食文化融入公共开放空间。

  11.儿童友好城市景观运营与维护

  优化城市公园绿地自然生态景观,营造儿童友好的城市公园环境,保障城市公园绿地内儿童游憩空间的安全性,促进亲子间、邻里间的互动和交流。

  12.儿童友好理念宣传

  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凝聚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共识;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儿童友好城市LOGO、宣传语设计推广,加强对儿童用户量集中的网络平台常态化监管。

  13.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研究

  开展儿童友好与城市发展重大课题研究;贯彻落实《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导则》,出台《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空间技术标准体系》,布局2022-2025全市儿童友好建设项目。

  14.儿童友好指导中心建立

  建立儿童友好指导中心;探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体系;招募小小体验官、聘请儿童友好大使;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系列活动。

  15.儿童友好大数据管理研究

  以北仑儿童友好数智系统为试点,创新儿童卡建设。探索儿童友好大数据智慧服务,开展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服务精准适配等大数据管理工作。

  16.数据统计分析体系建立

  建立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相适配的统计指标体系,探索开展数据分析、统计监测等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相关依据。

  聆听孩童们的声音,满足孩子的成长需求,儿童友好让宁波更温暖、更包容。

  儿童友好正当时,我在宁波拥抱你!让我们一起为宁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助力。

来源: 中国宁波网    | 撰稿:徐欣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