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争做安全“吹哨人” ——宁波支队抓实安全员队伍建设夯实部队安全根基记事
发布时间:2022-07-08 20:01:18    

  7月,武警宁波支队执勤七中队中士张鑫藤格外忙碌。连日的高温炙烤大地,也催生着安全隐患,既是安全员又是“四小工”的他每天不仅要完成好本职工作,还要巡查用电线路等设施,见缝插针为战友开展季节性安全常识教育。

  近年来,该支队党委树牢“七个贯穿始终”创安理念,着眼全时全域落实责任,在大力建强用好基层安全员队伍上下功夫,切实发挥他们对安全隐患的前哨和预防作用,有力筑牢了安全堤坝。

  选准骨干强队伍

  前不久,一场暴雨过后,执勤七中队放置在营房楼顶的热水器不能正常供应热水,蔡志杰提出对所有线路设备再检查一遍。果不其然,强风暴雨导致热水器线路出现损坏,如果没有及时发现修复,水流导电后极易导致安全问题。

1.jpg

  该中队中队长陈琪锐介绍,中队共有7名安全员,在分工负责本专业领域安全的同时,还轮流担负中队安全值班任务,他们都是像张鑫藤这样责任心和专业技术双过硬的骨干,也是保证中队安全的中坚力量。

  设立安全员并不是新鲜事,多年前上级曾明确“班以上单位应设兼职安全员”。什么样的人才能当安全员?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该支队曾有过教训。

  前几年,某中队在进行擒敌术训练时,一名战士后脑着地,差点造成严重后果。这引发了该支队领导的深刻反思:一项日常训练,不仅有干部现场指挥,还有1名安全员参与,为何会发生如此低级的问题?原因并不复杂:除了干部指挥不当,安全员也完全成了摆设,缺乏应有的风险意识和履职能力。

  “安全是一项全时全域的工作,作为链条末端的安全员责任重大,必须要选准配强。”该支队决定把精准选人作为首要前提,明确了个人申请、班排推荐、群众评议、支部研究、机关备案等选拔程序,以及政治思想、作风纪律、专业技能、管理能力、作用发挥等5个方面岗位能力量化标准。

2.jpg

  健全得力的骨干队伍成型后,该支队安全工作逐渐打开了新局面,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处处可见安全员勇担当、挑大梁的场景。

  落实制度强根基

  “夏季高温天气多,过高强度的训练极易导致热射病等问题的发生……”近日,针对夏季高温带来的问题隐患,北仑中队卫生员毛琰为中队官兵上了一堂预防热射病的安全教育课。

  站在讲台上的毛琰,一言一行都显得自信从容。然而,在几年前刚成为安全员时,虽然经过培训,但他对如何开展工作还是有点手足无措。

  “没有权责明确的工作细则,也缺少科学配套的程序方法。”毛琰说,当时虽有很多安全法规,但是并没有关于安全员的专门规定,干工作大多凭经验靠感觉。

3.jpg

  没有制度就没有遵循,没有压力就没有责任。前不久,在参加了上级组织的“四会”安全员培训后,使毛琰进一步明确了安全教育训练、形势分析、隐患排查整顿、检查监督等方面的基本职责和工作方法。

  有了制度层面的规范,毛琰不仅思路清晰了,开展工作也底气十足。在中队党支部的支持下,他定期对预防训练伤和季节性疾病等方面进行规范教育,对少数不注意训练保护、蛮训粗训等行为,敢于不留情面严肃批评纠正,真正成为了中队安全根基的“钢筋铁骨”。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机动中队驾驶员方再祥看来,如果把部队安全比作大江堤坝,安全员就是查找修补蚁穴的“护堤人”,只有平时工作落实落细,安全之堤才能持久牢固。

  去年,方再祥随中队参加完联勤武装巡逻任务即将驶入营区时,他驾驶的防暴车突然熄火……千钧一发之际,方再祥沉着冷静,迅速采取一系列操作,将车稳稳开进营区进行抢修。

43.jpg

  中队指导员陈国栋坦言,这得益于中队严格落实安全员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训练。方再祥作为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驾驶员,也是中队的安全员,就在任务前夕,他还给中队所有驾驶员上过一堂安全教育课,主题就是处置任务中的行车特情,并专门开展了针对性训练。

  特情处置短短一瞬,实际功夫却在日常。平时严格落实制度规定、打牢安全防范基础,关键时刻就不会掉链子,因而能最大限度地消除隐患、保证安全。

  文化引领强自觉

  “营中密、莫闲谈,酒财色、忌沾边……”走进该支队执勤六中队,主楼内墙壁上悬挂的“安全管理三字经”文化展板格外醒目。

  中队长严毅超介绍,中队驻守在国储,安全压力很大。集中全中队官兵智慧总结提炼“三字经”,并悬挂在醒目位置,就是中队安全员刘建华向党支部提出的建议。漫步该中队营区,“六无”和“禁酒令”标牌、走廊标语等安全主题的文化元素处处可见,提醒官兵们时时处处绷紧安全弦。

53.jpg

  这个中队的做法,是该支队注重文化引领,强化官兵想安全抓安全内在自觉的一个缩影。该支队党委在工作实践中认识到,靠文化熏陶出来的安全才是自觉的安全,而安全员就是桥梁和纽带,要持之以恒通过提醒监督和教育训练,逐步引导全体官兵强化安全意识、掌握防范技能,进而实现“人人想安全、时时抓安全”的良好局面。

  年初以来,该中队官兵通过常态检查先后及时发现了5起安全隐患,涉及训练器材、消防设施、厨房用电等各个方面,其中既有经验丰富的安全员,也有入伍不久的新兵。这意味着,该支队党委关于“时时熏陶立导向、人人都是安全员”的初衷设想,正逐渐成为现实。

63.jpg

  “安全不是孤立的,只有充分激活基层安全员这个神经末梢,进而调动每名官兵的主观能动性,凝聚安全防范的强劲合力和共识共为,才能确保安全堤坝的长久稳固。”展望下半年工作目标,该支队领导如是说。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文/陈泽飞 图/施翥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