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又一突破!宁波口岸首票出口区块链提单成功试单
发布时间:2022-07-27 09:12:06    

  近日,一批出口到美国的户外休闲用品,通过宁波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的集装箱船装船出海。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美国的收货方不再需要等着中国客户邮寄过去的纸质提单,因为宁波口岸最新应用的区块链技术,早已把电子提单“秒传”到了对方手里。这也成为宁波口岸首票出口正本提单电子化试单。

  要说清楚出口正本提单电子化,还得先说一说外贸货物出口的基本流程。

  比如,宁波外贸企业在宁波舟山港出运货物,货物装上船后,会得到船公司签发的一张提单,这就是出口正本提单。

  这张提单非常关键,因为它是一张有法律效力的物权凭证。此时,如果外贸企业收到国外客户的货款,就可以把提单邮寄给对方,货物到达目的港时,对方就可以拿着这张提单到港口提货。

  这种物权交割方式,已经在国际贸易中应用了上百年。但是,弊端也很明显。因为所有的流程都是需要线下完成的。一方面,签发的纸质提单,需要通过跑单师傅到业务窗口现场领取,增加了人力成本;另一方面,纸质提单需要邮寄给国外进口商,整体流程耗时长,且存在文件灭失风险。

  而采用区块链技术的提单,将原来的纸质提单改为了电子信息,省去了线下签发、流转的繁琐过程,实现一键签发、流转。同时,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可追溯、可信任的优势,又为正本提单文件的真实性和安全性提供了保障。

  “就好比把银行的纸质提款单,变成了网银转账的电子转账凭证。”宁波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模式允许所有参与运输的相关方完全在线管理提单,实现了提单的签发、流转、交付的全程可见性,出口企业还可以查看贸易及货物运输的实时状态,全程安全、高效、便捷、可信、零接触。特别是当前疫情反复的形势下,还可以有效避免单证交接的人员接触,实现链上畅行“e线通”。

  据了解,此前,宁波口岸已经在进口无纸化放货环节,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此次宁波口岸首票出口区块链提单的成功试单,是宁波口岸不断深化口岸数字化改革的又一突破创新,将有力推动航运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让海运操作更简单便捷、让国际贸易更高效可信。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