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电商冲击下 宁波这些"菜市场综合体"如何夹缝求生?
发布时间:2022-08-15 08:51:52    

  炎炎酷暑,不少市民为避高温转向线上平台买菜或直接点外卖,这在一定程度影响了菜市场的人气。在各类生鲜电商线上抢食、超市线下分流的冲击下,“老破小”的传统菜市场生意越来越难做,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记者注意到,一批全新升级改造的菜市场因为冷气足、环境好、一站式购齐等特点,重拾市井烟火气的热度,成为社区商业的亮点。

  “像逛超市一样逛菜场”

  昨天一早,市民崔先生开车来到鄞州福明菜市场。此时,菜市场外的停车场已经停了不少车。崔先生停好车,先在一楼的味一早餐吃了早点,然后买了海鲜、肉菜,再去二楼的三江超市买了日用品,临走时还在一楼的古茗帮家人买了两杯冷饮。

  “我几乎每天都来,这里停车方便,市场里很干净、冷气也足,货品也挺丰富,逛菜场感觉像逛超市一样。”说起福明菜市场改造前后的对比,崔先生用了一个词——脱胎换骨。

  据了解,福明菜市场外围有机动车停车位110多个,与大家印象中传统菜市场的“停车难”有了天壤之别。7-11便利店、老婆大人、彩虹大药房、一鸣奶吧、古茗奶茶、祖名专卖店等知名品牌店在这里“安营扎寨”,味一早餐、兰州拉面、奉化牛肉面等风味小吃汇集于此,二楼还有1600平方米的三江购物福明店……整个菜市场简直就是一个小型的商业综合体,烟火气满满,又不失精致时尚。

  菜市场的“知味街”是干区、“活龙街”是湿区,蔬菜、肉类、豆制品等摊位分区售卖,每个品类的通道以不同的街巷主题进行串联,再以特色农具、渔具进行装饰点缀,同时嵌入邻里中心和新零售的概念——设置了一些邻里休息区,老街坊邻居可以坐在长椅上拉家常。

  夹缝中求生,菜市场纷纷蜕变出圈

  福明菜市场是我市菜市场升级改造的一朵“浪花”,它曾经的痛点和蜕变具有较大普遍性。

  作为一家2007年开办的老菜市场,福明菜市场位于人口稠密的居民区,随着时间的推移,设施陈旧、环境脏乱等问题频现,跟不上城市更新的脚步。2020年4月,宁波市商贸集团通过公开竞拍收购福明菜市场,并对其开展了一次“大手术”。改造后的菜市场去年下半年投用,主打新型智慧“菜市场综合体”,将菜市场、超市和特色店等功能聚合,不仅环境媲美超市,而且业态更丰富,市民可一站式解决基本生活需求。开业后,福明菜市场成了“网红”菜市场,不仅周边居民喜欢来,还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影视摄制组来此“领市面”。

  目前这种“菜市场综合体”的复制扩容正在加速中。据了解,宁波老城区的华严、甬港、咏归等菜市场已计划于今年升级改造,其中华严、甬港菜市场将于年内完成改造,咏归菜市场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市商贸集团借鉴南苑、福明菜市场改造的成功经验,力争将下属菜场打造成以菜市场为核心业态的社区商业综合体,进一步提升商贸零售板块的影响力。

  既有烟火气,又要多元时尚

  绿色清新的装修风格、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富有特色的摊位招牌……这些硬件已成为升级改造菜市场的“标配”,而要让菜市场具有“有趣的灵魂”,既有烟火气,又多元时尚,这无疑更具挑战性。

  据了解,未来宁波“菜市场综合体”的功能将更加强大,除了提供新鲜安全平价、可追溯的菜篮子商品外,还将增加人性化服务,强化邻里社交属性,如为市民提供配钥匙、修小家电、修伞、改衣服等服务,商户和消费者不出市场就可以办理住房与公积金、社会保障、户政交通、信用商贸等服务,同时加强线上平台的联动、快手菜营销、开设生鲜电商直播间,以吸引更多的青年群体参与。

  业内人士表示,菜市场升级要算好“综合账”,菜市场改造的初心是便民惠民,要不断完善菜篮子服务,补充社区功能,发挥社区商业综合体的集聚效应。 

来源: 宁波晚报    | 撰稿:周晖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