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 宁波两地入选全省首批试点
发布时间:2022-09-09 14:07:39    

   昨天(9月9日),记者从宁波市住建局获悉,根据省风貌办最新公布的《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和城镇社区公共服务集成落地改革第一批试点名单》,宁波两地入选,分别是镇海区和慈溪市。

  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未来社区”的概念。今年7月,省风貌办决定开展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

  结合各自实际情况,镇海区和慈溪市确定了不同的试点方向,镇海的选择是探索社区公共服务集成落地、探索可持续运营模式和落地“浙里未来社区在线”;慈溪的选择是探索社区公共服务集成落地、探索“带方案”土地出让和落地“浙里未来社区在线”。

  截至目前,镇海区已申报完成未来社区创建项目10个,包括8个旧改类未来社区和2个新建类未来社区。其中,旧改类未来社区8个,分别为总浦桥社区、湖滨社区、白龙社区、龙源社区、西门社区、莲晴社区、车站路社区、南一社区;新建类未来社区2个,为骆驼桥未来社区、银凤未来社区。

  这10个未来社区的最新建设进展情况怎么样?记者了解到,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在今年5月成功通过省级未来社区创建验收,上榜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名单。其余旧改类未来社区中,湖滨社区、白龙社区已完成改造建设,计划今年下半年参加省级验收;其他社区均在有序推进工作中,预计明年验收。

  慈溪新城河社区效果图

  新建类未来社区项目中,骆驼桥未来社区土地分期出让,目前第一期土地已完成出让,计划本月开工;银凤未来社区正在抓紧项目拆迁工作。

  与此同时,镇海区未来社区(乡村)一体化智慧服务系统已搭建完成。系统以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和白龙社区为试点,面向镇海全域范围各社区进行推广。两个社区内的居民可通过浙里办、支付宝、微信里的“镇享未来”小程序,体验未来社区的便捷智慧数字化生活。

  “镇享未来”小程序内已设有邻里活动、邻里达人、邻里淘、邻里活动、防疫一件事、志愿者服务、成长驿站、反诈宣传、随手拍等涵盖未来社区九大场景的31个应用板块。点击首页上的“15分钟生活圈”,即可查询所处位置周围的医疗、文教、商业、公交等设施信息。

  据介绍,镇海区以城市品质提升为目标,将“一统三化九场景”理念贯彻落实到城镇社区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逐步实现未来社区全域化。“我们把未来社区创建和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有机更新紧密结合,持续大力推进未来社区高质量、普适化建设。”镇海区风貌办负责人表示,结合实现城市品质展现新风貌,打造滨海拥江、山清水秀魅力镇海的工作任务,加快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让“共同富裕”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幸福。

  慈溪已明确中心城区5个街道和横河镇、观海卫镇、周巷镇、龙山镇4个镇为未来社区试点区域,计划未来4年选取15个社区作为近期先行创建示范未来社区试点,这些社区要满足以下条件:基础服务设施较好、民生需求较强、更新潜力较大、实施条件较为成熟。

  通过试点总结形成试点经验,由“点”连“线”再成“面”,完成试点区域全域未来社区创建,最终实现慈溪市全域未来社区创建。

来源: 宁波晚报    | 撰稿: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