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刷新国内记录 金甬铁路全线最长隧道千石岩隧道贯通
发布时间:2022-09-11 09:15:56    

  9月10日上午,经过建设者1714天的艰苦奋战,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金甬铁路千石岩隧道顺利贯通,作为金甬铁路全线贯通的最长隧道,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金甬铁路千石岩隧道起于奉化市溪口镇,止于嵊州市金庭镇,全长14684米,为单洞双线铁路隧道,该隧道独头掘进长度达4524米,刷新了国内矿山法(指用开挖地下坑道的作业方式修建隧道的施工方法)隧道施工独头掘进最长记录。

  “隧道所在的位置山体陡峻,流水侵蚀切割剧烈,还穿越7处断层带、5处节理密集带和2处岩性接触带,地质情况复杂,是金甬铁路的控制性工程。”金甬铁路项目部隧道工区负责人梁秋彦介绍,该项目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较高,建设时克服了诸多艰难险阻,还战胜了线路长,埋深大、高地温、大涌水等“拦路虎”。

  “在掘进到3600米时,作业面的含氧量几乎降低到14%,相当于在海拔3800米的高原地区作业。”金甬铁路项目部经理于伟说,为了改善作业环境,提升作业效率,项目部利用射流风机等方式加速空气对流,满足了施工通风需求。另外,还通过“短进尺、多循环”的爆破工艺,减少药量及爆破频率,规避岩爆风险;设置7个反坡排水接力站和3道排水管路,提高排水效率;优化通风方案,增设雾炮机进行降温,平均每天往作业面运送5吨冰块,并使用小风机将凉风吹到人员集中的施工点,有效提升降温效果。

  金甬铁路项目部总工赫旭峰介绍,项目部还在隧道内布置了多个沉降观测点,做好相关地质预报工作,及时探明前方情况,有效保障了施工安全。

  据悉,金甬铁路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支撑性项目,也是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的重要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与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的互连互通,有效助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浙江新闻    | 撰稿:阮帅 共享联盟嵊州站 费学军 通讯员 袁瑞宇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