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宁波海曙非遗馆:黑科技让非遗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10-03 09:27:14    

   10月1日,宁波市海曙区新落成的非遗馆成为热门“打卡地”。当天,1500余名游客来到这里,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

  走进非遗馆,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非遗风情水墨图卷——宁波农谚、它山贤德庙会、天封塔传说、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等通过数字投影和雷达互动系统在墙上“重现”;侧过身,一套“全息纱幕U型幕投影系统”让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梁祝以及四明南词变得生动起来。

  “让非遗‘活’起来,就是这个打卡地‘火’起来的秘诀。”海曙区文化馆副馆长叶弦说,一方面,非遗馆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品味的非遗技艺作品,集中了宁波地区顶尖的非遗技艺,如整体建筑运用“传统木结构古建筑建造”技艺,塑像制作采用“生漆脱胎”技艺;另一方面,通过全息、VR等展示手法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突出交互式体验,让非遗展示更加活态。

  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AR放大镜扫码,市民朋友可以看到宁波汤团制作、黄古林草席编织等AR视频。“这样的实景不可能在空间有限的室内展览馆中展示,而传统视频播放效果又往往不尽如人意,全息风扇技术的应用就完美地解决了这些难题,在安全的环境下给参观者身临其境的体验。”叶弦说。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应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