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乡村咖啡多点开花 宁波咖啡赛道“炙手可热”背后的冷观察
发布时间:2022-10-25 15:34:47    

  “老规矩!一杯招牌拿铁!”上午9点,90后宁波白领陆峰上班时经过家门口的一家咖啡小店,顺路买了一杯香醇的咖啡,开启繁忙的一天。

  “每天喝一两杯咖啡‘续命’”已成为宁波很多都市白领的生活常态。在宁波的核心商业体、人流密集区、文创街区、户外露营地甚至一部分农村,越来越多、各具特色的咖啡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资本热炒之下的咖啡赛道,风头已远超茶饮、中式糕点、卤味等餐饮品类。

  “2022年是咖啡馆数量上升最快的一年,不光是宁波,东部沿海城市都一样。”宁波餐饮协会咖啡烘焙分会秘书长陈淑娇说。她将2022年视为“咖啡年”。据不完全统计,按日均新增一家的速度,宁波市咖啡类店铺今年将新增超300家,总数或将突破3000家。

  越来越多的创业投资者追捧咖啡行业,不少人趁势“扎”进去。宁波的咖啡赛道为何炙手可热,是一时风光还是刚刚“开挂”,投资者进入咖啡赛道要当心哪些“雷”?记者近日对我市咖啡行业进行了调研。

  加速布局宁波

  咖啡大牌“百舸争流”

  众所周知,咖啡是舶来品。1980年,速溶咖啡品牌麦氏咖啡和雀巢咖啡相继进入中国,开始了国内早期咖啡文化的启蒙。到了上世纪90年代,雕刻时光、上岛咖啡、星巴克等主打现磨咖啡,让百姓感受到现磨咖啡的魅力,接受度逐渐提升。近年来我国的咖啡行业按下了“快进键”,每年以约20%的增速位居餐饮业前列,中国也因此成为全球咖啡市场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

  2003年,宁波首家星巴克在天一广场亮相。历经19年,宁波的星巴克门店已超170家,呈现“多点开花”之势,同一个商业综合体开出三四家星巴克已不鲜见。目前天一和义商圈开有5家星巴克,其中2家臻选店;宁波万象城有3家星巴克,其中有以树屋为灵感的特色门店。

  从2021年开始,一大批海内外知名的网红咖啡加速布局宁波市场,日本知名咖啡% Arabica、加拿大知名咖啡Tim Hortons、美国精品咖啡Peet's Coffee、本土品牌瑞幸、代数学家等纷纷在宁波各大商圈“安营扎寨”,迅速扩张。

  来自天一和义商圈的数据显示,目前天一广场、和义大道内咖啡馆密集,已入驻近20家连锁咖啡品牌,其中包括5家星巴克、Tims咖啡宁波首店、Peet's Coffee宁波首家双层店、瑞幸咖啡宁波最高规格店铺、M stand宁波首家滨江店、% Arabica咖啡宁波首店。2021年,天一广场、和义大道举办宁波国际咖啡文化节,汇聚50多个全城人气网红咖啡品牌;2022年打造咖啡与露营相结合的文化体验节。

  众多高水平、高规格的咖啡网红店、旗舰店入驻宁波,不断吸引市民前去打卡,开拓了宁波市民的眼界。日本% Arabica宁波首家门店在保持品牌简约设计风格的基础上,把店面打造成一个可伸展变换的移动咖啡馆,有很强的未来感,整个店铺风格通透明亮。“喝的不是一杯咖啡,而是一种审美、放松、沉浸的过程。”咖啡粉丝胡小姐表示,以前去上海打卡网红咖啡,现在家门口就能全程体验,“感觉宁波越来越洋气了”。

  露营、乡野飘出咖啡香“乡村振兴”的新视角

  周末或节假日,择一处山清水秀的草坪、树林,支起几个帐篷,一帮好友玩玩飞盘,聊聊天,喝喝咖啡、茶与酒。近年来爆火的户外露营潮中,随处可见的“后备箱咖啡”、露营咖啡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售卖咖啡的流动车和别具一格的乡村咖啡馆呈“星火燎原”之势。

  海曙区章水镇杜岙村的“杜岙咖啡”是一家网红咖啡馆,从2021年国庆开业至今,已在宁波咖啡圈内小有名气。店主徐丹玲告诉记者,她一直在宁波从事咖啡领域的工作,一次偶然机会得知“杜岙美术馆想开咖啡馆”,于是萌生了“回乡开店”的想法,平时在宁波上班,周末回老家开咖啡馆。

  徐丹玲说,如果放在几年前,回家开咖啡馆想都不敢想,但现在不一样了,一方面杜岙美术馆风景优美,有艺术氛围,周末来打卡的人多起来,另一方面宁波的咖啡消费环境、供应链渐渐成熟,美术馆咖啡的文创模式有较强的吸引力,加上一批”小镇青年“回乡创业,生意好时日出杯量100杯以上。

  位于江北慈城鞍山村的构城·安屿咖啡馆由旧厂房改造而来,日系清新风格,加上宽大落地窗和挑高天窗,使整个空间亮堂通透。“我们采用咖啡+民宿的模式,咖啡厅也是服务前台,顾客基本是来住宿、爬山、郊游的人,本地人和外地游客都有。”构城·安屿前台服务人员表示。

  宁波资深文旅专家陈民宪告诉记者,他最近观察了宁波多个户外露营基地,也走访了不少农村,发现“咖啡几乎成了当地的标配,走到哪,都有几缕咖啡香。”陈民宪说,咖啡文化慢慢渗透进宁波人的生活,吸引了不少青年人甚至中老年人,“售卖美景、增进社交、营造氛围,咖啡馆的兴起既反映了宁波人对于高品质美好生活的追求,也从另一视角折射出宁波城乡的新变化。”

  中国人民大学“小裤脚”教授丛志强表示,“我很看好乡村咖啡,咖啡与乡村的惬意,气质很符合!”从2018年入驻宁海葛家村开始打造“艺术振兴乡村”以来,丛志强团队的足迹遍布宁波多个乡村——城杨村、洋山村、下枫槎、袁马村、黄公岙、东山村,乡村咖啡馆的模式也得以快速复制。

  跨界投资者竞相入局咖啡馆格局悄然变化

  在各式咖啡馆快速成长的背后,是一系列深刻的变化正悄然发生。

  据了解,目前国内咖啡馆大致分成三类,一类是以星巴克为主的国际连锁品牌店,一类是肯德基、麦当劳、罗森便利等混合型店面,还有一类就是社区型咖啡店。而在陈淑娇看来,行业内分得更细一些,主要分为精品咖啡馆、连锁式外卖咖啡馆、日咖夜酒、露营户外咖啡馆、精品烘焙咖啡馆五类。

  “连锁式外卖咖啡馆出杯量最高,跑量为主;日咖夜酒型(白天卖咖啡,晚上卖酒)一般客单价最高;露营户外咖啡馆,在疫情下活跃度迅速提升;精品咖啡馆更注重品质和装修风格,每个类型的咖啡馆都有不同的定位和营销策略。”陈淑娇说。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咖啡品牌“下沉”开社区店,甚至把门店开在菜市场、停车场等“接地气”的地方。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社区店房租相对便宜,另一方面,咖啡保持与社区、客流的亲密距离,便于培育更多的熟客。据美团的相关统计显示,国内现制咖啡目前主流消费者集中在女性用户,以22岁—32岁、有一定教育背景、未婚未育的群体为主;从人均消费来看,20元—40元价格段占据主导地位。

  在销售渠道上,便利店咖啡、快取店咖啡、外卖咖啡等便捷性咖啡消费逐渐流行,古茗、糖纸、COCO等茶饮店纷纷上架咖啡,李宁、太二、中国邮政、中石化、同仁堂等品牌也跨界做咖啡,分咖啡市场一杯羹,使得赛道竞争愈发激烈。

  “经过多年培育,目前宁波的咖啡产业链条更为完善,一方面市场容量迅速扩容,市民消费意愿明显提升,另一方面咖啡机设备、咖啡豆拼配、咖啡师培训也有所提升,总体市场发展前景看好。”陈淑娇表示。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浙江一家大型咖啡供应链企业的运营总监,十余年的咖啡从业经历让她感叹“这两年变化实在太大”。目前参与到咖啡师考证行列的除了创业投资的人群外,还有不少教师、医护、企业白领等。

  【冷观察】

  以咖啡为媒介提升空间巨大

  距离宁波并不遥远的上海,是一座拥有近8000家大小咖啡馆的城市,咖啡馆数量位居全球各城市前列。今年8月4日,“啡尝上海不负热爱”2022上海咖啡文化周开幕式在虹桥国际咖啡港举行,“上海咖啡产业联盟”宣告成立。

  “与上海等发达城市相比,宁波的咖啡文化还属于初级阶段,品质、氛围等软硬件条件都有很大提升空间。”陈民宪举例说,大约20多年前,他们去上海音乐厅听音乐会时,中场间隙可以喝到一杯热腾腾的现磨咖啡,而在宁波,这种场景就比较少了。

  “不少乡村咖啡馆比较简陋,咖啡价格不便宜,口味却不好喝。”经常打卡乡村咖啡馆的市民黄静告诉记者,目前多数乡村咖啡馆档次不高,从业者素质有待提高,甚至咖啡与茶叶蛋、臭豆腐混搭销售,显得不伦不类。一大半以上的乡村咖啡馆只是周末营业,平时“铁将军把门”。

  据了解,宁波每年新开的咖啡馆中,约有一半会碰到生存问题。市区一家社区咖啡店的负责人王先生表示,咖啡店的生存法则是培养一群固定的客源,保证产品的品质。“每家咖啡馆在开业的2年-3年之内最为关键,让周边的人记住你的存在,形成一定的消费习惯,生意才能做得下去。”

  陈淑娇表示,对于一家咖啡小店来说,日出杯50杯以上基本可达到盈亏平衡点。据她了解,目前宁波多数咖啡店通过门店、外卖等形式日出杯可达100杯以上,存活度、韧性已比前两年提升不少,“咖啡品质、客群、渠道是咖啡门店生存的重要因素。”

  陈民宪说,港城宁波是一座时尚之城,咖啡文化与宁波城市气质比较匹配。他建议政府、协会、相关企业可以搭建一个“宁波国际咖啡文化博览会”的平台,以咖啡为媒介,链接咖啡与会展、旅游、文创、阅读等,举办多层次的咖啡文化节、咖啡市集等,同时在各城区规划、培育龙头咖啡店,形成不同档次、不同价位的咖啡店体系,渗透到社区,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 

来源: 宁波晚报    | 撰稿:周晖 文/摄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