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
发布时间:2022-12-23 09:00:14    

   港城宁波,自古以来就有“繁荣商埠,东海明珠”的美誉。历史上,一个“宁波帮”,创造了近代史上一百多个“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作为东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宁波在众多领域领风气之先,硬核实力不断增强。

  当前,中国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力进军。肩负新使命,迈上新征程,宁波该如何描绘新画卷?眼下,宁波正聚力“两个先行”,深入推进“六大变革”,全力打造“六个之都”,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市域样板,奋力走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前列。

  锻造硬核力量

  智造提档升级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宁波正加快构建“大优强、绿新高”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功能,以世界一流标准打造甬江科创区,为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科技强国、贸易强国、海洋强国等建设贡献更大宁波力量。

  年初召开的宁波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新发展阶段历史使命。锻造硬核力量,就是要进一步做强宁波的港口、开放、制造特色优势,建设一批战略性、基础性、标志性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集群,为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维护国民经济安全提供硬核支撑。

  立足港口这一“最大资源”,厚植开放这一“最大优势”,宁波奋力构建“国际开放枢纽之都”大格局。近年来,宁波国际海事机构和国际班轮公司总部实现“零”的突破,海丝指数写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跻身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十强;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超千亿城市……

  今年7月10日,宁波发出全国首趟涉外商务包机,开启“拓市场、稳订单”之旅,尽显开放大市的气魄和担当。近期,宁波又谋划了“百团千企万人”拓市场促招引行动,以明年4月前为阶段性节点,宁波当地力争组织赴境外拓市团组超过100个,企业超1000家,出境人员超1万人,以更大范围更大力度帮助企业抓住时机走出去拓市场,同时加大外资招引力度,以线下“大交流”助推实现开放质量“大提升”。

  做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全产业链条,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特征。今年以来,宁波制造频频跻身“国家队”:获批国家级石墨烯创新中心,为我省实现“零”的突破;绿色石化、磁性材料两大产业集群入选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名单……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全国单项冠军之城”宁波再吹“冲锋号”。“当前,我们正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主线,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变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力实施八大创新行动,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宁波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宁波单项冠军企业(产品)队伍继续扩容,总数蝉联全国城市第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超280家,位居全国城市第四。

  绿色石化、高端装备、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产业拔节壮大;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工业互联网、柔性电子等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加速布局;超常规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壮大核心产业……到2026年,全市制造业在高端跨越、智能升级、创新发展、动能转换等方面将取得明显成效,高质量发展全国领先,实现人才—科技—产业、生产—贸易—消费的良性循环,工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一批“国字号”硬核力量将脱颖而出。

  城乡融合共享

  共富示范先行

  “草莓季开始啦!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草莓直播间!也欢迎大家前来采摘、游玩……”进入12月,“中国草莓之乡”奉化区尚田街道莓好农创园负责人赵洁,开始为尚田草莓带货,“我们结合当地生态好、风景美的先天优势,以更年轻的方式,为市民带来乡村旅游新体验,助力乡村振兴。”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市,农业农村是重点领域。

  乡村要发展,人才必先行。近年来,宁波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行动,出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政策。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1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9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9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3988家,家庭农场15952家,培育农创客3450名。

  近年来,宁波通过实施强村富民行动,着力建设共同富裕乡村,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56.3亿元、增加值372.5亿元,绝对值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象山县成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2021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946元,同比增长9.7%,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首位、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

  共同富裕,要让群众真实可感。

  根据《宁波市公共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宁波将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弱有众扶、军有优抚、文旅乐享、体有强健、住有宜居等领域,构建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居民需求结构相契合、地方财力保障相协调、供给主体多元化的高质量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

  在象山黄避岙乡,看得见大海、闻得到海味、尝得到海鲜的农村公路“三高线”,成了亲子游的热门地,这条全长13.14公里的公路,是宁波首条农村文明示范线。在宁波,一条条“四好农村路”通村畅乡,逐渐成为乡村的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

  建设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今年以来,宁波持续深化农村环境深层治理,持续推进农村垃圾、厕所、污水三大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全市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5个、示范乡镇67个、特色精品村193个、达标村1830个,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56条。

  镇海澥浦冬至文化节上各种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唐斌权 摄

  精神富有,文化先行。聚焦百姓“家门口”的文化需求,镇海打造文化“幸福圈”,目前,镇海已建成70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社区“10分钟健身圈”和农村“15分钟健身圈”建设实现100%覆盖。

  深化自我改革

  聚合力谱新篇

  没有舞台,农田就是舞台;没有布景,三江口风光就是背景;没有音效,菜市场的喧嚣就是背景音乐……连日来,以各行各业普通人为主角的“今天我发布”系列专场发布会,开进了田野、城市公园、烟火菜场等地,他们拿起话筒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以此系列专场发布会为契机,宁波正在打造“季季有发布,人人可上台”的发布新模式和“今天我发布”融媒活动品牌。

  在稻田里做发布的90后农创客汪琰斌坚信:“农业一定会变成有奔头的产业,农民也一定会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在菜市场回忆自己奋斗故事的林邦楚说:“只要勤奋劳动,总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摄影师邱文雄,讲起了他眼中的城市故事……虽然主角不同、场地不同,但大家都表达了同一个心声:结合自身实际主动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合力谱写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新篇章。

  与此同时,一场机关作风建设大比拼行动也正在宁波扎实开展。对标“两个先行”要求,今年7月,宁波按照“锻造一流作风、营造一流环境”要求,深化自我改革,在全市机关启动了“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专项行动,以实绩检验作风、以赛绩督促争先,打造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市域范例。

  自我加压,深化改革创新,走好赶考之路上担当示范。

  年初以来,宁波即以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作为推进功能布局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重大牵引性工程,全面撬动产业革新、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助力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蓝图实现。

  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系统性变革。今年以来,宁波持续完善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构架,迭代升级新居民一件事、甬易养、智慧托育等特色场景应用,谋划打造空间大脑、强港大脑,实现省级重大应用全贯通;加快数字孪生技术应用,推广轨道交通安全应急数字孪生项目试点;建立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机制,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周文丹 王凯艺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