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宁波 新闻详情 A- A+
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开挖 甬舟铁路的“难度系数”就在此
发布时间:2023-05-12 11:34:40    

   5月11日上午,世界最长的海底高铁隧道——金塘海底隧道宁波段盾构工作井启动开挖。金塘海底隧道是甬舟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全长16.18公里,比港珠澳大桥隧道还要长近10公里。

  此次这一挖,标志着这条“世界之最”的宁波段全面开工建设。金塘海底隧道位于宁波与舟山之间金塘水道下方。西起宁波市北仑区,东至舟山市金塘镇,全长16.18千米,是甬舟铁路全线工程中的重难点,也是继港珠澳大桥后,我国又一项挑战世界难题、突破科技壁垒的跨海大工程。

  工程特点可用“长、深、险、精、难”概括。项目负责人介绍,隧道周边地下油气管线众多、开挖深度深、工艺复杂。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将穿越隧道内的全断面弱风化凝灰熔岩等许多软硬不均的复合地层,因此施工安全风险高,对施工控制有着极高的要求。

  此次宁波段盾构工作井开挖尺寸长22.6米,宽21.1米,深58.13米,系当前国内最深盾构始发工作井。而且该工程将实现世界上首次两台超大直径盾构在海底对接、原位拆解回拖,对接精度必须控制在2厘米之内,要求极高。

  甬舟铁路西起宁波东站,经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舟山市金塘岛、册子岛及舟山本岛,东至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整个项目全长7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虽不足百公里却将诞生“一隧”“一桥”两项世界之最。

  “一隧”即金塘海底隧道,“一桥”则是主跨1488米的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为甬舟铁路及甬舟高速公路复线跨越西堠门水道的公铁合建桥梁。也是世界上在建的跨度最大公铁合建桥梁。它的建成将使我国铁路桥梁跨越的能力从1000米级一下跃升至1500米级。

  待整个甬舟铁路建成,将成为构建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形成大陆与舟山岛间便捷客运的通道。同时将结束浙江最后一个设区市(舟山)不通铁路的历史,对于完善铁路网布局,推动沿线旅游业发展,加速推进甬舟一体化、同城化,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 潮新闻    | 撰稿:王凯艺 袁佳颖 通讯员 俞碧峰 李登辉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