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浙江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浙江11月降水量历史同期最多 寒流来袭下周跌到0℃
发布时间:2015-11-19 19:58:39    

  11月的雨啊,下起来没完没了了,一眼望不到头,别以为昨天今天雨小了下去,就有盼头了。

  雨还会下,并且11月都被它承包了,这还不是重点,重点是,剧烈的降温正在后头虎视眈眈,下周的强冷空气会把0℃线推到江南。

  0℃,妥妥的冬天温度啊,想到接下来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整个人都不好了。

  我省11月降水量历史同期最多

  未来5天依旧多阴雨

  昨天的雨总算小了一点,今天明天只是阴有时有雨。

  来自省气象台的数据,这一周最大的雨下在了16日-17日,尤其16日夜里起,除东南沿海外,全省大部地区先后出现大雨,局部暴雨。

  昨天开始,全省的雨水都有点偃旗息鼓的调调,但未来5天依旧多阴雨,只是大雨暴雨的概率不大而已,像接下来能预测到的那场雨,会在20日夜里-21日下在浙北地区,中雨量级。

  省气象台提醒,11月以来我省降雨较多,土壤水分充分饱和,部分江河水库水位偏高,即便未来几天降雨有所减弱,但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仍需防范。

  这周唯一不下雨的周日,也只是阴到多云,要是云层厚重,太阳还是难冒出来。

  中央气象台数据显示,11月以来,南方的降水量浙江最多,截至昨天全省平均降雨量12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91%,为历史同期最多。

  雨水为啥没完没了?

  极强厄尔尼诺惹的祸

  最近的天气预报不看也罢,反正一水儿的雨天,失望至极的小伙伴们是不是很想知道,南方这是招谁惹谁了?

  招惹到的还真是个狠角儿——极强厄尔尼诺。

  世界气象组织16日宣布,根据最新监测,一个成熟而强大的厄尔尼诺正在形成,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得到进一步加强,这将是1950年以来第4强的厄尔尼诺天气事件,此前三次分别是1972-1973年、1982-1983年、1997-1998年。

  鉴于厄尔尼诺最明显的一个影响是导致气温升高,所以世界气象组织预计明年有可能又是一个最热年份,不过这离得有点远,姑且这么一听。

  和我们比较近的是,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到11月厄尔尼诺已经达到极强标准,强度逼近史上最强的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至少持续到2016年春季,可能在2015年11-12月达到峰值,也就是,今年冬天冬季风偏弱,有利于我国冬季偏暖。

  偏暖啊,冬装会不会白“剁手”了?这个纠结的问题,也先放一边,解决好眼跟前的事吧——11月雨水为啥这么多?

  一切脱离厄尔尼诺来讲天气的都不是科学态度,厄尔尼诺事件导致长江以南大部地区西南方偏强,水汽输送条件非常好,这雨,能不多么?

  强冷空气下周来袭

  浙北地区最低温可能跌到0℃

  今年“双11”,老天爷抢购了一个强冷空气,省气象台琢磨着下周就会送到杭州。

  预计送达时间,会在11月25日前后,然后这周相对平稳的气温就会瞬间瓦解。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冷空气爆发南下,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6-10℃、局部12℃以上。

  其中,北方最低温整体跌破-10℃,0℃线将大举压至江南北部,也就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浙北地区最低温可能会跌到0℃左右。

  0℃,听着就觉得冷啊,说好的暖冬呢?

  厄尔尼诺事件会让气温整体偏暖,但也会有极端天气,譬如局地寒冷,所以,这样的大降温并不矛盾。

  再说,11月本来就是全年当中冷空气最得瑟的月份,这个时候不降温,更待何时?

  下半年最冷的时候,就要来了,然后冬天会趁机挤走秋天吗?很有可能。

  总之,下一周,要担心的是御寒,不用担心的是空气质量,反正阴雨天会拉低人体体感温度,那就按最低温的0℃来穿衣吧。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 作者:张文华    | 责编:邹婧颖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