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浙江新闻 新闻详情 A- A+
6位诗人捧走奖杯 徐志摩诗歌奖海宁颁奖
发布时间:2015-11-22 19:27:14    

M000D53CggSA1ZP5vSAauqSAAHyB2ZC1DU897.JPG

资料图

  冷雨敲窗,流淌诗意的海宁文化馆剧场却温暖人心。11月19日下午,第四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当天,6位诗人捧走奖杯。一首首经典诗歌被人诵读,让人怀念84年前如一片云彩般轻轻飘去的徐志摩。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西山是一片云,东山是一场雾。西山与东山之间,是安静的河水……”51岁的诗人何三坡第一次站到了海宁西山的徐志摩墓前,诗句便从心里流淌出来。

  何三坡的诗集《灰喜鹊》获得了第四届徐志摩诗歌奖。“获奖的刹那,仿佛自己的心与徐志摩更近了一步。”何三坡说,他17岁开始创作诗歌,一直坚持至今。徐志摩的诗集常被何三坡安放在案头,《我是一片云》最得他的欢喜,“字句间充满着禅意,细细读来,有着对生活的思考。”

  在何三坡看来,诗歌,可以说是生活的调味剂,它能让人获得心灵上的自由。何三坡说,他计划做导演,拍一部和诗歌有关的电影。

  对于海宁人冬箫来说,获得徐志摩诗歌奖,也许意义更加不同。 “海宁是一座让我感动的城市,也是一座我永远都不懂的城市。”冬箫的家就住在东山附近,每天伴着清晨的薄雾和阵阵清脆的鸟鸣声起床,开始一天的诗歌创作。

  “徐志摩和东山有很深的渊源,他也曾写过关于东山的诗歌。”也许是和偶像离得近,冬箫的诗集《江南的墨记》从几百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徐志摩诗歌的每次诵读,都是对诗人最好的纪念。“太阳在山坡上笑,太阳在山坡上叫。看羊的,你来吧。”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专业的大学生刘金典将《东山小曲》朗诵得深情而又活泼。刘金典说,他喜欢诗歌,也喜欢这座充满诗意的小城。

  诵读者也许不够字正腔圆,但却一往情深。去年,因为喜欢徐志摩,郑州姑娘鲁朝阳把家搬到了海宁。花艺师陈婷和教师王筱青说,是诗歌让她们更爱海宁这座有情怀的城市。在房产公司忙碌工作的王凌娟,在工作之余,将所有精力投入创作诗歌之中。这一次,喜爱诗歌的4姐妹勇敢亮嗓,朗诵了穆旦的诗歌《赞美》,赢得阵阵掌声。据了解,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节已跻身我国三大诗歌节,本次诗歌节由中国诗歌学会、省作家协会和海宁市共同主办。“我上台来领奖,不仅仅代表自己,更代表千千万万喜欢诗歌的默默无闻的作者。”获奖者李南说,因为生活需要一抹诗意。(责任编辑:实习生徐琦)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见习 王晓婕    | 责编:徐琦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