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浙江新闻 新闻详情 A- A+
高考第一批投档分数线公布 不少名校在我省继续扩招
发布时间:2016-07-16 09:59:13    

9.jpg

   7月15日,浙江省2016年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公布。文科方面,北京大学706分、清华大学702分、复旦大学696分、中国人民大学685分、浙江大学665分、武汉大学663分、厦门大学662分;理科方面,北京大学734分、清华大学733分、中国科学院大学729分、上海交通大学724分、浙江大学683分、上海财经大学682分、同济大学681分。

  除了关注名校投档线,一本高校首轮录取分数线还有许多值得我们关注的信息。例如,今年我省高校的投档名次号普遍下降、中外合作大学继续升温等。为此,本报采访省内外多所高校招办负责人。

  各大名校继续扩招

  据了解,浙大和浙大医学院两个招生代码在省内本科文理第一批和提前批各个批次中都进行了扩招。加上将要进行的体育类运动训练等招生计划,今年浙大在我省招生总量将突破2900人,创近年来新高。此外,今年首次招生的浙大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交叉创新平台)录取的学生数量在我省为300人以内。

  北京大学在我省录取人数预计将突破200人。其中,理科一批计划10人,实际录取18人(不含三位一体、自主招生、保送);文科一批计划3人,实际录取6人(不含三位一体、自主招生、保送);提前批小语种计划2人,实际录取4人。今年我省理科裸考最高分长兴中学张振宇、理科加分最高分镇海中学贝思捷和文科最高分镇海中学王至纯都选择了北大。

  上海交通大学浙江招生组负责人表示,今年该校在浙江的招生人数略有扩充。

  一位长期从事高等教育学研究的教育界人士向作者透露:据他了解,今年全省理科前2800名考生中的大部分报考了北大、清华、浙大、复旦、人大、上海交大、南大、中科大等名校。

  “实际上,例如同济大学的建筑学、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等在国内也属拔尖。”这位教育界人士表示,明年浙江按新高考改革方案实施录取后,按专业填报志愿将取代如今的按学校填报志愿。如此颠覆性的改变,将对形成名校至上思维定势的考生、家长甚至中学校长带来巨大挑战。他建议考生和家长应该及早进行心态调整,才能更好地适应新高考的录取规则。

  家长考生更趋理性

  作者对比2015年和今年的省内高校文理科投档名次号,发现今年省内高校文理科投档名次号普遍降低。

  例如,浙江财经大学理科投档名次号比去年降低2800多名,浙江科技学院理科投档名次号比去年降低1700多名,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理科投档名次号比去年降低700多名。

  有些高校的投档名次号降低,与招生计划数增加有关。浙大城院教务部部长兼招生处处长范晓清表示,浙大城院今年理科一批计划招生数比去年增加了近44%。

  浙江科技学院学工部副部长、招办副主任杨志祥分析,省内不少高校投档名次号降低与考生、家长越来越理性有关,原本不想出省上大学的考生在综合考虑性价比后,会选择省外高校,而另一部分刚上一本线的考生宁可去二批次高校选一个好专业。

  省外高校的投档线也验证了这一点。今年,在省内外高校的计划招生数略有增加的情况下,去年首轮没有招满的西部地区大学,例如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今年首轮顺利招满。总体上,今年在我省一批次招生的高校首轮投档基本招满,且生源质量不错。

  今年省内高校之间的投档线更加趋近,尤其是杭州的高校。“这说明考生、家长在考虑填报志愿时,不是光冲着热门院校,而是更加理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专业。”浙江工商大学招生处负责人吕跃良说。

  中外合作大学升温

  省内的两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和温州肯恩大学继续保持升温势头。宁波诺丁汉大学今年在省内的计划招生名额增加了近10%,理科投档名次号比去年提升800多名。温州肯恩大学在招生计划数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理科投档名次号比去年提升1100多名。

  “一方面是社会对中外合作大学的认可度持续提升;另一方面,近几年的出国热也有带动作用,不少想本科毕业后出国的学生会选择就读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招生办主管胡花巧分析。

  温州肯恩大学招生办主管薛遥则表示:“如今不少家长希望孩子的视野更国际化,但并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承担出国留学的高昂费用,因此国际化氛围较为浓厚的中外合作大学成为不少考生、家长的选择。”

(责任编辑:杨云寒 实习生陈子颖)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作者: 纪驭亚 编辑:张吉    | 责编:陈子颖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