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浙江新闻 新闻详情 A- A+
前三季浙企对外投资额超132亿美元 如何实现本土化?
发布时间:2016-11-22 09:27:49    

   随着浙江企业抱团出海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和地区向浙江企业家投来了橄榄枝。在这其中,欧洲由于其自身经济规模大,资源丰富,相较美国市场进入壁垒较低,正在成为海外投资的新高地。上周六,在侨外集团联合浙商传媒举办的“后G20时代的欧洲投资新机遇”论坛上,海外投资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业内同仁,共同探讨了新时代下欧洲投资的新机遇。

8746075906010268896.jpg

  浙江企业对外投资规模增长迅速

  华为公司深入意大利通信行业
 
  据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涧生介绍,近两年来浙江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增长迅速,2015年全省对外直接投资额首次突破一百亿美元大关。今年前三季度,对外直接投资额更是超过了132亿美元,同比增长30.85%。
 
  从投资行业来看,制造业是浙江企业对外投资较为集中的领域。吴涧生认为,这与浙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密不可分。从投资形式来看,浙江民营企业国际产能合作范围从原来的贸易公司向资源开发、制造基地、技术研发、国际品牌等方向转变,跨国并购及产业链全球布局成为推动大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前意大利商务部公参张俊芳见证了浙商与意大利近几十年来的贸易与投资往来。她认为,浙商在意大利的海外投资早就不再局限于手工艺奢侈品,而是深入到了国家的战略发展进程中去。“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华为公司,其品牌智能手机在意大利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同时还与意大利通信行业开展了各方面的深度合作。”
 
  并购后三到五年是关键期

  实现人才的本土化培养与管理
 
  机遇往往与风险并存,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投资如何规避利率、汇率、反垄断以及境外国家法律风险,并购后期如何克服与并购企业间“水土不服”的现象,已经成为旨在全球化布局的中国企业颇为头疼的难题。
 
  今年二月,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先后收购了总部分别位于美国和德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巨头——美国的KSS公司和德国的TechniSat汽车业务,收购金额共计11亿美元。在前天的活动现场,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传媒部总监陈阳把海外收购的前期过程比作“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把后期的磨合比作“过日子”,他认为结婚之后如何把日子过好是企业实施海外并购过程中必须要重视的问题。
 
  “在并购前期,企业应该尽量选择熟悉的行业,在产业链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并且做好充分的尽职调查;并购结束后的三到五年是决定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时期,企业必须尊重当地的法律、工会以及文化,逐步实现人才梯队的本土化培养与管理。”陈阳说。

来源: 杭州网    | 作者:茹雪雯     | 责编:俞佳慧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